今好轉 早晚涼 除夕至初二溫暖日夜溫差大

吳德榮2017/01/26

昨(25)日並非冷氣團最強的一天,為何高山反而有入冬以來最佳的雪況?這個「個案」正好可以澄清「冷氣團強、降雪多」的錯誤觀念其實,高山的氣溫變化,本就與平地冷空氣的變化是不同步的;昨、今(25、26)日玉山的最低氣溫,都在負8度以下,是入冬以來降得為低的一段時間,平地卻是減弱中的「大陸冷氣團」。而降雪的狀況,除了看氣溫條件外,水氣的條件也要很配合,由於25日台灣正好在500百帕槽線之前,是理論上的上升運動區,其匯集了充足的水氣,凝結成深厚的中層雲系,於是給3千公尺以上高山帶來明顯降雪這可不是每個「強」冷氣團都遇得上的。

 

最新(2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左圖),今(26)日500百帕高空槽已東移至台灣東方太平洋上,槽線之後的大氣,轉變為沉降氣流,天氣穩定。 今(26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原伴隨槽線之前,帶來高山降雪的雲系,已向東移入太平洋,隨後是一大片晴朗的區域(右圖)。今(26)日白天起各地雲量減少,西半部轉晴,氣溫逐漸回升,東半部迎風面雲量仍多,有局部短暫雨。

 

春節假期的天氣:除夕(週五27日)年初二(週日29日)各地晴朗穩定,東半部零星飄雨的機率也偏低。白天一天比一天暖,北台灣除夕可升至23、24度左右;年初一、二各地高溫更將升至25度至27度以上。夜間輻射冷卻強,清晨氣溫低,日夜溫差將達10度左右,穿著調適要特別注意。年初二、三西半部的清晨以及金、馬地區,應注意霧對交通可能帶來的影響。最新模擬資料顯示,年初三(下週一30日)鋒面影響,天氣轉變時間約在中午前後,北部、東半部轉有雨,氣溫明顯下降;菲律賓附近有水氣北移,高、屏及中南部山區亦增加零星降雨的機率。年初四 (下週二31日)清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降至12、13度,天氣明顯轉冷,是否會符合「大陸冷氣團」的標準(台北巿≦14度)?則可再觀察;迎風面東半部、北海岸、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北部平地的雨比較零星;高、屏及南部山區則因南方水氣移入,仍有零星降雨的機率。年初五、六(下週三、四 1、2日)盛行東北季風,北台灣偏涼,東半部、北海岸有局部短暫雨。

 

年初三之後的預報,模式模擬對於冷空氣的抵達時間及強度?菲律賓附近水氣北移的程度?都仍可能會再作調整,應持續注意最新的資料。

左圖:2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26日20時500百帕(約5公里)高空圖,紅虛線為高空槽的位置,槽線之後為理論上的沉降區。

右圖:26日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紅虛圈除了有海面上有正在消散的低層雲,大都為晴空區,與理論上500百帕高空槽之後,大氣有大範圍沉降運動,雲層消散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