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溫暖微熱 明天氣轉變

吳德榮2017/01/29                                                                     

昨(28日)晨台中最低氣溫11.6度,昨午高溫則升至29.0度,日夜溫差超過17度以上,在台灣是極少見的,究其原因是「晴空、靜風」。晴空時,夜間地表向外太空長波輻射而降溫,白天地表則吸收太陽短波輻射而升溫;靜風則不致造成已降溫的冷空氣被混合,而可持續降溫。今(29日)晨全台平地站最低溫在嘉義,僅降至15.3度(2時33分),原因是天空已有低雲或輻射霧阻擋了輻射冷卻效應(圖)。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 29)日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雲稍多、零星飄雨的機率也偏低。白天溫暖微熱,各地高溫更將升至26度至29度,日夜溫差仍近10度左右,應注意。今、明(年初二、三)兩天西半部及金、馬地區,清晨容易起霧,也要注意。

 

最新模擬資料顯示,年初三(週一30日)鋒面通過,其結構雖然鬆散,但水氣不斷在迎風面堆積,雲層增多;中午前後北部、東半部轉有局部雨,氣溫開始下降;菲律賓至南海一帶有水氣北移,高、屏及中南部山區零星降雨的機率逐漸提高。年初四(週二31日),大氣底層的東北季風及中層水氣北移影響,東半部雨較明顯,高、屏及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清晨最低溫約可降至13、14度左右,天氣轉冷。年初五(週三1日)冷空氣稍減弱,北台灣仍偏涼,年初五晚起至週四(2日)又一小股冷空氣加入,北台灣氣溫略降、依然陰冷;這兩天皆盛行東北季風,東半部、北海岸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靠東側局部地區,偶爾也有輕微的影響。週五、六(3、4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天氣回暖;西半部穩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最新模式模擬,減小了年初三、四(30、31日),菲律賓至南海一帶水氣的北移程度,也縮小其影響的範圍,但模式還可能會再調整,應繼續觀察。

圖:28日4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左圖)顯示,中央山脈顏色較平地白(淺藍)、溫度較低,代表全台晴空,雲圖反映的是地表溫度。29日4時的衛星雲圖(右圖)則顯示,台灣附近有很多低雲或霧(淺藍) ,對比之下可見兩天的差異,所造成的地表輻射冷卻效應也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