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偏涼微冷 注意保暖

吳德榮2017/01/31                                                                     

這波冷空氣誠如模式所預測,於昨(30日)晚至今((31日)晨,給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帶來13、14度的最低氣溫(淡水13.1度);降雨至目前為止主要分布在北海岸、東半部及北部山區,大台北平地也有零星少量的降雨。最新(3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1日)下午至明(1日)上午,冷空氣稍減弱,氣溫微幅回升;明(1日)下午至週四(2日)又一小股冷空氣加入,週四清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的低溫又降回13、14度左右;這三天(31日至2日)北台灣都是偏涼微冷;其他地區氣溫也會下降、天氣偏涼。今(31)日同時受到大氣底層的東北季風及中層水氣北移的影響,東半部、北海岸、北部山區降雨較明顯,大台北平地及高、屏、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明(1)日及週四(2日)迎風面的東半部、北海岸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靠東側局部地區,偶爾也會受到很輕微的影響;背風面新竹以南為多雲時晴。

 

最新模擬資料顯示,週五 (3日)台灣附近轉偏東至東南風,天氣明顯回暖;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雨。週六(4日)台灣在高空槽(左圖粗紅虛線)前,位於理論上的上升運動區附近(左圖細紅虛圈)、其伴隨中層水氣(右圖紅虛圈)移入,帶來局部降雨。週日(5日)地面鋒面還來不及形成,即已通過台灣;西半部逐漸轉晴,東半部仍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北台灣氣溫稍降、略轉涼。下週一(6日)大氣偏乾各地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早晚涼;東半部零星短暫雨的機率也很低。

 

最新模式模擬的結果亦顯示,週六(4日)前後,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 (右圖紅L)發展的跡象。其模擬的路徑向北北東,很快就進入西風帶,遠離亞洲大陸。只是在西北太平洋的2月,颱風生成的氣候平均值,僅0.1個(約10年岀現1次),若真能生成?並不算常見;不過終究是6天後的模擬,值得後續觀察。

圖: 3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4日20時500百帕高空圖顯示,台灣在高空槽(紅粗虛線)前,位於理論上的上升運動區(左圖紅細虛圈)附近、其伴隨700百帕中層水氣(右圖紅虛圈)移入,將帶來局部降雨。週六(4日)前後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右圖紅L) 發展的跡象。其模擬的路徑向北北東,很快就進入西風帶,遠離亞洲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