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偏涼早晚冷 明日轉晴回暖     

吳德榮2017/02/02                                                                     

受到第二股冷空氣影響,觀測資料顯示,昨(1日)夜22:00淡水又降回13.6度,今(2日)晨4:45台北市也降回14.6度的最低氣溫,強度比前天的第一股稍弱(淡水13.1度、台北14.2度)。日雨量圖則顯示今晨在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宜、花有局部雨,大台北東側也飄了一點雨。最新(1日20時)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第二股冷空氣最冷的時間雖已過,但今(2)日氣溫回升很有限;北台灣白天偏涼,早晚微冷,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早晚涼。迎風面東半部、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北雲量多,新竹以南為多雲時晴。明(3日)台灣附近轉偏東至東南風,西半部晴朗穩定,白天大幅回暖,高溫約在24至27度左右,日夜溫差達10度。東半部迎風面仍有零星短暫雨。

 

最新模擬資料顯示,週六(4日)台灣位於暖氣團內,天氣溫暖舒適。高空槽前的中層雲系移入,結構鬆散、水氣不多;西半部中層雲增多,山區有較高的零星飄雨機率,平地的機率相對較低,東半部則有局部短暫雨。週日(5日)地面鋒面從北部海面略過;北部轉為有短暫雨的天氣,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北台灣氣溫下降天氣轉涼夜間微冷;中南部氣溫也略下降。下週一至三(6至8日)各地大都是晴朗穩定的天氣;下週一、二受大陸高壓(圖)影響,天氣乾偏,東半部零星短暫雨的機率也很低。長、短波輻射效應皆強,陽光下舒適、早晚偏涼微冷,日夜溫差很大。下週三冷空氣減弱,白天溫暖微熱、早晚涼,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

 

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仍持續模擬,下週四(9日)起有一波較強的冷空氣南下,但終究還是8天之後的模擬,有較高的「不確定性」,會符合什麼等級?需要再持續觀察。

圖: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下週一(6日)20時700百帕天氣圖顯示,氣流線(黑色線)分析可見高壓順時鐘環流,籠罩華南至台灣一帶,受到沉降、輻散的作用,台灣天氣晴朗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