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鋒面能解缺水之苦嗎

吳德榮2017/02/21

台灣冬季除了迎風面有東北季風帶來一些降雨,基本上是台灣的乾季,各水庫在撐了一個冬季的用水後、只要春雨未能提早來臨,就常有缺水的壓力,尤其是一些用水量不斷增加,而蓄水量已明顯退化的水庫。當然有人會期待,下一波鋒面就能有大量的降水,來解除缺水的狀況;但是要知道缺水是長期累積造成的,春天鋒面移動快速,即使偶有雷雨胞伴隨其中,單一波鋒面所能累積的雨量,還是遠遠不足的;通常是必須經過好幾波的鋒面,才會逐漸看到一些效果,所以不需把「希望」拉得這麼高,否則是會失望的。

 

昨(20)日大幅回喛,沒降雨的嘉義,高溫一下升至31.1度,北台灣因為下過雨,氣溫就沒那麼高了(台北市低於26度)。今(21日)晨5時的累積雨量圖(左圖)及雷達回波圖(右圖)顯示,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已有降雨,蘇澳附近超過50毫米。最新(2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模式模擬顯示,今 (21)日有小股的東北風南下,北台灣雲量增多、天氣轉涼;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一些局部短暫雨。明(22)日轉東南至偏南風,天溫又大幅回暖,但水氣很多、容易起霧,各地皆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四(23日)鋒面及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驟降、伴隨降雨,天氣變化很大,愈晚愈冷,要注意!週五至下週一 (24至27日)大陸冷氣團影響,日、夜的氣溫皆低,整天濕冷;中部以北、東半部降雨比較明顯,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迎風面及山區雨比較大。下週二(28日)冷空氣緩慢減弱,氣溫小幅回升,但北台灣仍偏濕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週五晚至下週一,3千公尺以上高山,氣溫已降至零度以下,水氣也很充足,降雪條件轉趨有利,可以期待。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最新模擬冷空氣的強度,與原模擬近似,僅有微幅調整。週四晚上至週六,台北市的最低溫約可降至14度左右、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低溫約在12度左右;週日及下週一的氣溫,約僅1度的升幅,天氣持續濕冷,台北市的低溫約在15度左右、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的最低氣溫則仍在13度左右。連續4、5天濕冷天氣,感受上是會特別冷的,一定要注意保暖。

圖:21日5時日累積雨量圖顯示(左圖),東北風南下北部、東北部及東部迎風面有雨,蘇澳附近超過50毫米。3時雷達回波合成圖(右圖)顯示,迎風面有回波存在,蘇澳附近的回波特別強,降雨也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