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暖濕 大氣不穩定 明氣溫驟降

吳德榮2017/02/22

氣象科學理論所討論的大氣不穩定有很多種,各會引發不同類型的天氣變化,其中以「對流不穩定」最常被應用在日常的預報作業中。正常而穩定的大氣是高層暖、低層冷,但透過暖濕空氣的輸送(左圖)或者太陽加熱,使得低層大氣增暖增濕,而變得頭重腳輕,接著產生暖濕空氣上升,冷乾空下沉的垂直對流作用,對流強的伴隨雷雨(右圖),弱的則雨勢小,對流強弱與冷暖的差異成正比。台灣的冬季低層冷、大氣穩定而少有雷雨,但愈接近春季低層暖濕空氣,愈容易進入台灣附近,對流不穩定度增加產生雷雨的機率日增。而今年第一聲(20日)春雷雖已發生,但其時間早晚是隨機的,不適合拿來作過度的詮釋。

 

最新(2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2)日轉東南至偏南風,天氣回暖,水氣增多、容易起霧,但大氣趨於不穩定,各地皆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部分地區可能因雷雨胞從海面(右圖)移入或直接在陸上生成,而有下雷雨的現象;由於雷雨胞的消長,一般大約30分鐘壽命,需要氣象局以「即時預報」的作業程序才能處理。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23)日鋒面及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驟降、中部以北轉有雨,天氣變化很大,愈晚愈冷,要注意!週五至下週一 (24至27日)大陸冷氣團影響,日、夜的氣溫皆低,整天濕冷;中部以北、東半部降雨比較明顯,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迎風面及山區不排除有較大降雨。下週二(28日)冷空氣緩慢減弱,氣溫僅小幅回升,北台灣仍濕涼微冷。下週三才轉乾。模式模擬之後還有一股比較強的冷空氣,但不確定性已高,需再持續觀察。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最新模擬冷空氣的強度,與原模擬近似,僅有微幅調整。週四晚上至週六,台北市的最低溫約可降至14度左右、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低溫約在12度左右;週日及下週一的氣溫,約僅1度的升幅,天氣持續濕冷,台北市的低溫約在15度左右、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的最低氣溫則仍在13、14度左右。連續5天濕冷的天氣,感受上特別冷,一定要注意保暖。

圖:22日5時氣象局細網格模式(WRF 15公里)模擬顯示(左圖),台灣北部海面、台灣海峽一帶低層(850百帕)盛行南風至西南風,有暖、濕(藍色)空氣匯集,大氣不穩定。右圖顯示22日4:54時觀測1小時落雷總數將近4百顆 (紅色為最近10分鐘之落雷),分布在台灣北部海面、台灣海峽及福建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