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濕涼微冷 明可見陽光氣溫回升

吳德榮2017/02/28

這波極地大陸冷氣團從上週四開始影響,上週四、五氣溫最低、也最冷(新竹10.3度);上週六至週日冷空氣緩慢減弱,但北台灣因雲多降雨,感覺仍異常濕冷;週一雨減少由濕冷轉陰冷;今(28日)晨盤據台灣附近的冷空氣雖已微幅減弱,但北台灣因有局部降雨,有雨的地方氣溫仍持平,無雨的地方則略升;中部的氣溫(嘉義13.3度、梧棲13.4度)與昨日類似、也未見回升,觀察衛星雲圖(圖)即可瞭解是因為輻射冷卻效應,抵銷了冷空氣的微幅減弱。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 (28)日冷空氣緩慢減弱,氣溫雖微幅回升,但華南有鬆散的中層雲系東移(圖),北台灣仍感濕涼微冷;北部、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多雲時晴。明(1)日台灣附近水氣減少,北台灣天氣好轉、可見久違的陽光,氣溫回升;中南部晴時多雲,花、東有零星短暫雨之機率。

 

明(1日)晚「極地大陸冷氣團」前緣抵達,氣溫又開始下降;週四至五(2、3日)「極地大陸冷氣團」南下。但其秉性「乾冷」,與「濕冷」的狀況完全不同,夜間輻射冷卻作用很強,將使夜間氣溫降得比較低,尤其週四(2日)晚、週五(3日)晨,中部以北空曠地區更可能降至10、11度左右。雖然它也可能被列為「強烈大陸冷氣團」,但冷的程度差太多了!因為這波冷空氣僅持續2天,且較冷的時間僅限於在夜間及清晨,白天大多晴朗穩定、氣溫很快回升、感覺較為舒適。週六、日 (4、5日)冷空氣迅速減弱,天氣大幅回暖,但日夜溫差較大。預計從週三至週日有5天都是天氣穩定、乾燥少雨,只有東半部偶爾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直到下週一、二(6、7日)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才轉有雨、氣溫下降。

圖:28日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中層雲系從華南東移,結構鬆散,將使北台灣雲量多,偶爾有零星的降雨,東半部則因位處迎風面也有一些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部地區雲量少,清晨輻射冷卻抵銷冷空氣的減弱,低溫未見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