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終將撥雲見日 明氣溫驟降

吳德榮2017/03/01

昨(28)日中南部高溫已回升至24度以上,北台灣雲多飄雨,仍感濕冷;今(1日)晨北台灣低溫仍在13、14度左右(淡水13.2度、新竹14.0度),並有零星降雨(左圖)。今(1)日上午伴隨的零星降雨的中層雲系終將通過(右圖),北台灣應可「撥雲見日」逐漸見到久違的陽光,氣溫回升;中南部仍為晴時多雲,花、東有零星短暫雨之機率,今(1日)晚「極地大陸冷氣團」前緣抵達,氣溫又開始下降。

 

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明(2)日北台灣氣溫驟降,愈晚愈冷,明晚至週五(3日)清晨氣溫降至最低,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將岀現10度左右低溫。週五白天陽光下氣溫回升、感覺較為舒適,入夜輻射冷卻效應,氣溫再迅速下降,週六(4日)清晨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仍在12、13度左右。週六白天起至週(5)日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日回升、天氣大幅回暖,但日夜溫差大。

 

這波「極地大陸冷氣團」由於水氣少,明(2)日東北風雖強,但僅使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雲量增多而已,零星降雨的機率仍低;背風面天氣晴朗穩定;週五(3日)至週(5)日西半部都是晴朗穩定的天氣,東半部多雲時晴,零星降雨的機率都很低。直到下週一至週三(6至8日)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轉有雨、氣溫下降,北台灣再轉為濕涼微冷的天氣。

 

今(1日)晚南下的這波冷空氣,雖然已同樣的被氣象局列為「強烈大陸冷氣團」,但秉性「乾冷」,冷的影響程度是遠不如「持續濕冷」的前一波。原因之一是這波強冷空氣大約僅維持2天,且每天較冷的時間僅限於在夜間及清晨,白天大多晴朗穩定、又有陽光、感覺較為舒適。原因之二就是「乾冷」,不像「濕冷」的物理特性,也不致讓人感覺更冷。不過,終究是氣溫的劇變,絕不該掉以輕心!要特別提醒除了注意早晚的低溫,也要留意氣溫的日夜變化,適時增添衣物、以免受寒。

左圖: 1日5時日累積雨量圖顯示,清晨北台灣有一些零星降雨。

右圖:1日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中層雲系在北台灣上空,上午通過後,北台灣應可見到久違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