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雲雨區是什麼

吳德榮2017/03/08

昨(7)天傍晚淡水11.3度是這波冷空氣為平地所帶來的最低氣溫,台北12.1度也碰觸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2.4度)的標準。凌晨0:11淡水的11.8度,則是今(8)日的最低溫,北台灣因有「華南雲雨區」帶來的降雨、形成濕冷的天氣。所謂「華南雲雨區」,實際上它是位於華南,低層大氣(離地面高約1.5公里至3公里左右)的鋒面(圖),地面的鋒面不明顯,故氣象局的預報作業另以「華南雲雨區」稱之,其並非「氣象學」上的名詞。層狀雲(雨層雲)常在其上發展,順著西風東移而影響台灣,雖不像對流雲(積雨雲)那麼不穩定,雨勢相對較小,但影響時間通常比較長、範圍也較大。若遇上底層有「大陸冷氣團」盤據,常形成連續的濕冷天氣。

 

最新(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8)日至明(9日)晨冷空氣仍強,北台灣整天都在12至15度之間,天氣「濕冷」,要注意保暖。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中部有局部短暫雨,南部山區也有一些零星降雨的機率。

 

最新資料顯示,明(9)日至週六(11日)冷空氣逐漸減弱,各地的氣溫皆逐日緩升;明日、週五北台灣仍偏濕涼,週六回升才較明顯。明日及週六水氣較少,降雨減緩、範圍也縮小;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部偶有零星短暫雨,在其間也都有一些無雨、回暖的空檔存在。週五(10日)水氣較多,降雨比較明顯、雨勢也增強;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雨,中部局部短暫雨,南部偶爾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

 

期末的電腦模擬顯示,週日(12日)結構鬆散的鋒面通過,北部、東半部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下週一、二(13、14日)鋒面快速向東北離開,台灣附近水氣減少、降雨不明顯,天氣也回暖。下週三(15日)另一波冷空氣南下。由於是春天週期較短的波動,又是模式模擬的第5至8天,不確定性逐漸提高;模式模擬將不斷調整,需持續觀察。

圖:7日8時中央氣象局區域模式,850百帕(離地面約1.5公里)氣流線(紅實線)分析顯示,華南有風切線(紅虛線),北側是東北東風,南側是西南西風,水氣匯集在風切線附近及南側, 風切線即是850百帕鋒面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