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 今晚變天 明轉冷

吳德榮2017/03/13

昨(12)日西半部高溫已達28度以上(嘉義29.7度、台北28.7度)。今(13日)清晨台灣海峽有結構鬆散的雲系移入(左圖),北台灣受到一些影響,新竹以北有局部短暫降雨的現象。白天各地仍在暖氣團內,天氣大致溫暖舒適;但北台灣雲量較昨日增多,高溫將不如昨日,中南部仍為多雲到睛,高溫則與昨日類似。傍晚「大陸冷氣團」前緣(右圖)抵達,北台灣氣溫逐漸下降,夜間降雨也將漸趨明顯。

 

最新(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明(14)日起至週四(16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明日北台灣氣溫大幅下降,天氣轉冷;預計明晚至週三清晨,氣溫降至最低,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岀現12、13度,台北市13、14度左右的最低氣溫;中南部及花東的氣溫也會明顯下降,只是幅度相對較小;週四氣溫僅微幅回升。水氣則呈現週期性變化今(13日)晚至明下午北台灣降雨明顯,轉為「濕冷」的天氣,中部及花東有局部短暫雨;明(14日)晚至週三下午水氣減少、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間有短暫空檔。週三(15日)晚至週四水氣增多,北台灣降雨又趨明顯,天氣再轉「濕冷」,中部及花東有局部短暫雨。此波「大陸冷氣團」帶來今明兩天氣溫的劇烈變化,也給北台灣帶來比較濕冷的天氣,要特別注意衣著的調適也要注意保暖。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六(17日、18日)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漸回升;週六晚至週日(19日)另一小股東北季風南下,氣溫小幅下降,下週一(20日) 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再回升;這期間水氣也多變,北部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其間也有一些空檔存在,中南部則大都為多雲時晴。

左圖:今(13)日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台灣海峽有一些鬆散的雲系移入,清晨給北台灣帶來一些局部短暫降雨的現象,中南部仍為多雲到睛。

右圖:中央氣象局12日20時細網格模式,預測今(13)日17時地面風顯示,「大陸冷氣團」前緣(藍虛線)抵達北台灣,氣溫開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