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濕明乾後天濕 今日明晨最寒冷

吳德榮2017/03/14

昨(13)日中南部高溫已達30度以上(嘉義31.1度、永康31.1度),北台灣受到雲層影響,最高溫是新竹的23.9度。昨傍晚「大陸冷氣團」開始南下,氣溫下降,入夜後北台灣的降雨也漸趨明顯。截至今(14)日5:45止淡水已降至11.9度、台北巿13.2度,但這還不是這波「大陸冷氣團」所帶來的最低氣溫;截至5時止的降雨則主要在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右圖),由於是層狀雲降水(左圖),一般雨勢都不大,但降雨的範圍則會再稍往南擴展。

 

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4)日起至週四(16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預計今(14)日至明(15日)晨是氣溫最低、天氣最冷的一段時間,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的最低氣溫稍低於12度,都會區(台北市、板橋)也會稍低於13度,由於白天氣溫未必能回升,整天非常濕冷。中南部及花東的氣溫也會明顯下降,只是幅度相對較小,早晚也是偏冷的。週四(16日)氣溫僅微幅回升,北台灣天氣仍濕冷。

 

水氣則呈現週期性變化今(14)日白天,水氣多、北台灣是「濕冷」的天氣,中部及花東有局部雨。今晚至明(15)日水氣少,有短暫空檔;北台灣降雨機率降低、轉乾冷,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多雲時晴。週四(16日)華南水氣移入,北台灣降雨又趨明顯,天氣又轉「濕冷」,中部及花東有局部短暫雨。台灣由昨日氣溫30度以上的暖氣團,又回到今日「大陸冷氣團」的影響,氣溫變化很大,一定要注意調適。而「大陸冷氣團」帶來偏低的氣溫,尤其週二及週四當北台灣整天濕冷時,是會讓人感覺更冷的,都要注意保暖、以免受寒。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六(17日、18日)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漸回升,迎風面仍有局部短暫降雨機率;模式模擬資料也顯示,週(19)日及下週二(21日)分別有微弱的東北風南下,但這已是電腦模擬的末期,對於春天快速又微弱的變化,預報的不確定性特別高,只能繼續觀察。

左圖:今(14)日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中部以北及華南一帶有層狀雲系向東移,其中並無對流雲的存在。

右圖:今(14)日5時中央氣象局日累積雨量圖顯示,中部以北及東半部皆有降雨,雨量並不大,是層狀雲降雨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