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乾冷明濕冷 週五起回暖

吳德榮2017/03/15

今(15日)晨最低氣溫淡水12.5度,已較昨(14)日的11.9度略微回升。今晨5時的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低雲很多,但結構鬆散;5時雷達回波圖(右圖)也顯示,僅花蓮、台東外海的低雲,有一些零星的降水回波存在,其他的低雲含水量很少,代表大氣已明顯轉乾。

 

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大陸冷氣團」最強的時間已過,但今、明兩天仍受其影響,要繼續注意保暖。今(15)日乾冷,北台灣雲量仍多,但雲層變薄,白天氣溫略升,入夜氣溫下降,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仍會降至13度左右;中南部多雲時晴,日夜溫差大早晚較冷;花蓮、台東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天氣偏涼微冷。明(16)日華南水氣移入,北台灣降雨又趨明顯,天氣轉「濕冷」,整天大都在17度至14度之間,感覺仍然偏冷。中部及花東有局部短暫雨,早晚偏涼微冷。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 (17日)華南水氣逐漸脫離,北部仍有局部雨,但會逐漸好轉,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降雨,各地氣溫逐漸回升;週六(18日),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降雨機率,氣溫續升。

 

模式模擬資料也顯示,週(19)日及下週二(21日)分別有東北風南下,週日這波冷空氣很弱,北台灣零星降雨的機率增加。下週一緩和。下週二的東北季風則較強,氣溫下降、迎風面降雨機率提高。下週三好轉、氣溫回升。但這已是電腦運算的末期,模擬對象又是春天快速變化的天氣系統,預報的不確定性很高,必需持續觀察。

左圖:今(15日)晨5時的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低雲很多,但結構鬆散;中南部雲層較少。

右圖:今(15)日5時雷達回波圖顯示,僅花蓮、台東外海的低層雲,有一些零星的降水回波存在,其他的低雲含水量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