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濕冷 明雨後多雲 氣溫緩慢回升

吳德榮2017/03/16

今(16日)晨北台灣低溫仍在14度左右(新竹14.0度、板橋14.3度),華南東移的雲層開始影響台灣(左圖),各地雲量增多,中部以北已有降雨,連南部也有一些零星的降雨(右圖),雲層結構屬於層狀雲、少有對流性,故雨勢並不大。

 

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6)日「大陸冷氣團」減弱的幅度很小,再加上華南有雲系移入,北台灣雲量多又伴隨降雨,轉為「濕冷」的天氣。因此,身體感受會比較冷,要注意保暖。中部及花東也有局部短暫雨,天氣偏涼早晚微冷,南部受影響最小,偶爾有一些零星小雨。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 (17)日華南雲系逐漸通過,北部仍有局部雨,明下午起會逐漸好轉;中南部多雲時晴,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降雨,各地氣溫略為回升。週六(18日)北部雲量雖多但有短暫陽光,中南部多雲時晴,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降雨機率,氣溫繼續回升。週(19)日有一波結構鬆散的雲系通過但無冷空氣,東半部有局部雨 , 西半部也有零星短暫小雨的機率。

 

模式模擬資料也顯示,下週一(20日)天氣緩和。下週二(21日丿東北風南下,氣溫下降、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下週三(22日)好轉、氣溫回升。下週四(23日)另外一波東北風。但這已是電腦運算的末期,模擬對象又是春天快速變化的天氣系統,預報的不確定性很高,必需持續觀察。

左圖:今(16日)晨6時的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中部以北及東半部低雲很多,皆屬層狀雲;南部也有一些低雲。

右圖:今(16)日6時日累積雨量圖顯示,中部以北有明顯降雨、雨量不多,南部也有一些零星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