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回暖舒適 今晚雲增多有零星雨

吳德榮2017/03/18

為什麼最近的天氣系統移動得很快,甚至於造成「一日一變」的情形?根據「羅士培波」( Rossby wave)的理論,波動順著西風帶由西向東移動的速度,與波長成反比。冬季的天氣系統,通常波長比較長,故移動較緩慢,例如較強的極地大陸氣團南下,其影響時間長,超過5天是很常見的;春天則經常會遇上短波盛行的天氣型態,短波移動快速,天氣變化頻繁,因此才有「春天孩兒面」的諺語。但是「一日一變」能持續這麼多天,倒是不常見。

 

今(18日)晨最低氣溫淡水16.3度、新竹17.1度,大約又比昨日回升1度多;台灣上空有些零散的中、高層雲(左圖),是昨天白天在中南半島發展的對流雲,消散後殘餘的高層雲及卷層雲,被高空氣流吹送過來的,其含水量少,僅會稍微遮蔽陽光,並無降雨(右圖)。最新(1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8日)白天北部雲稍多、偶有陽光,中南部多雲時晴,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降雨機率,氣溫續升。今(18日)晚起結構鬆散含水量略增的華南雲系繼續東移,北部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中部也有一些機率,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明(19)日降雨會更趨零星、輕微;並無冷空氣伴隨,北台灣只會因雲多偶有降雨,而稍轉涼。下週一(20日)天氣緩和,氣溫回升,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下週二(21日丿東北風南下,氣溫下降,北部又轉有雨、東半部有局部雨。

 

下週三(22日)天氣好轉、氣溫回升。下週四 (23日)另外一波東北風,天氣又轉變。下週五(24日)再好轉、氣溫回升。下週六(25日)又另外一波冷空氣。模式模擬資料顯示短波系統變化的特性,移動快速,幾乎是「一日一變」;但是電腦運算愈到末期,存在的誤差愈大,本來就是正常的;所以對於春天每天都在變化的天氣,只要模擬時間上差個半天,就會讓之後的逐日預報都不太正確,預報的「不確定性」很高,要特別注意資料的更新。

左圖:今(18)日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些零散的高層雲及卷層雲,是昨天白天在中南半島發展的對流雲,消散後殘餘的雲系,被高空氣流吹送過來的,其含水量少,僅會稍微遮蔽陽光,並無降雨。

右圖:今(18)日5時日累積雨量圖顯示,除了東半部有非常零星、少量的地形性降雨,中、高層雲並未帶來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