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變至週五 週末假日轉濕冷

吳德榮2017/03/22

昨(21)日的東北風,冷空氣雖不強,但帶來的變化卻很大;昨下午北台灣的氣溫大約在17、18度左右(16時:基隆16.2度、淡水17.1度、台北17.5度),與前天白天的24、25度相比,下降了約7、8度,天氣明顯轉涼。由於水氣偏少,帶來的降雨比較零星,且以有地形抬升作用的地區,較為明顯(左圖)。今(22日)晨北台灣的氣溫仍偏涼,但已開始逐漸回升;西半部雲量減少、東半部仍有低層雲(右圖)。

 

最新(2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天氣系統移動快速,「一日一變」的特徵,將持續至週五。今(22)日天氣好轉、氣溫回升,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明(23)日又一股東北風南下,北台灣轉濕涼;由於有南方的水氣匯入,降雨的範圍較大、雨也比較多,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五(24日)天氣再好轉、氣溫回升,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25日)起天氣型態改變。週六「大陸冷氣團」開始南下,氣溫逐漸下降;週(26)日至下週一(27日)晨,氣溫降至最低時,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約在11度左右,都會區則在13度左右。週六中部以北及東半部轉為有局部雨;週日各地皆有雨。目前模式模擬顯示,這波冷空氣的強度約為「大陸冷氣團」,但在最冷時,相當接近「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標準;若考慮模式模擬的不確定性,兩者發生的可能性都存在,需要再持續觀察。不過,將來無論符合那一個定義,其本質都都不會改變,將給北台灣帶來「非常濕冷」的天氣,而體感溫度是更低的,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免受寒;其他地區氣溫也會下降、天氣也會轉冷。下週一轉乾冷、早晚氣溫很低;下週二、三(28日、29日)冷氣團減弱東移,天氣逐漸回暖,日夜溫差很大。

 

至於三月下旬,還有這種強度的冷空氣,算異常嗎?算不上的!因為過去台灣在四月分,都還曾有「寒流」造訪的記錄呢!

左圖:昨(21)日之日累積雨量圖顯示,受到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受地形抬升作用大的地區,累積雨量比較多。

右圖:今(22)日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華南延伸至北部海面的高層雲(黃、紅色),由西往東並無向南的分量,不造成影響;東側海面上有很多低層雲(淺藍色)給東半部帶來零星降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