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最濕冷 明後天晴朗舒適 早晚冷

吳德榮2017/03/26

今(26日)晨「大陸冷氣團」籠罩,北台灣已降至12、13度(至5時止的最低氣溫:淡水11.8度、新竹12.4度、台北12.6度),也已非常接近「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標準(台北市≦12.4度)。鋒面雲系仍影響台灣(左圖),今晨5:30日累積雨量圖(右圖)顯示:中部以北、花蓮以北降雨明顯。最新(2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6)日北台灣最「濕冷」,白天高溫僅在14、15度左右,今晚至明(27日)晨氣溫降至最低,沿海空曠地區,約可降至略低於12度,整天感覺都很冷,要注意保暖。中部及東部有局部雨,天氣也轉冷。東南部有局部雨,南部有一點降雨機率,氣溫下降、也略轉冷。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後兩天(27、28日),各地天氣晴朗穩定;白天溫暖舒適,早晚因「輻射冷卻效應」氣溫偏低,日夜溫差很大,應注意。週三(29日)至週五(31日)白天,台灣附近有中高層雲系移入,但天氣仍然穩定;西半部為多雲時晴、溫暖舒適,東半部零星降雨的機率,逐漸提高。

 

最新模式模擬也顯示,週五(31日)晚至週六 (1日)上半天,下一波對流性較強的鋒面快速通過,伴隨對流降雨;較強的冷空氣也隨鋒面南下,氣溫大幅下降。週六下半天轉乾冷。週(2)日天氣晴朗,但冷空氣勢力強,白天雖因日照而氣溫略回升,早晚氣溫仍很低。最新模式模擬,下一波冷空氣的強度並不亞於目前這一波,但由於是模式模擬的末期,有不可避免的誤差存在,將會不斷調整。所以對於下一波鋒面影響的確切時間?冷空氣會有多強?都有待持續的觀察。

左圖:今(26)日5:30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鋒面雲系仍影響台灣,南部的雲層較為鬆散。

右圖:今(26)日5:30日累積雨量圖顯示,中部以北、花蓮以北已有降雨,桃、竹、苗山區雨較多,南部山區也有一些零星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