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起 天氣驟變 氣溫劇降

吳德榮2017/03/31

今(31日)晨台灣在鋒面前暖氣團內,氣溫又比昨晨平均回暖2、3度,平地最低溫岀現在板橋,已回升至18.8度。今晨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左圖)顯示,華南在鋒面帶附近發展的對流胞,雲頂溫度約零下60度,代表對流強度很強;落雷監測也顯示,過去24小時華南在鋒面帶附近,有頻繁的雷擊現象(右圖)。

 

最新(3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 (31日)上午,各地溫暖舒適。下午鋒面抵達並向南移動,由北而南天氣轉變;鋒面結構雖不至於維持像在華南時一樣強,但在今下午至傍晚之間,鋒面帶上仍有發展對流胞,帶來局部性雷雨的機率;雷雨發生時,要注意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今下午至明(1日)晨這段時間,中部以北地區、南部山區雨勢比較大,南部平地也有降雨的機率強冷空氣今下午也隨鋒面南下,氣溫驟降、天氣轉濕冷。明(1日)上午雨減小,下午雨停、濕冷轉乾冷,明晚至週(2)日清晨,氣溫降至最低,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約可降至10、11度左右,都會區則可降至12、13度,請注意保暖、以免受寒。週(2)日高壓籠罩、天氣晴朗穩定;但冷空氣強,白天雖因日照而氣溫略回升,入夜後「輻射冷卻效應」逐漸降溫,下週一(3日)清晨,空曠、靜風的地區,最低氣溫仍會降得與前一天類似,仍應注意保暖。

 

下週一(3日)白天至下週三(5日),天氣晴朗穩定,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回升日夜溫差大。下週四、五(6、7日)中高層雲系稍增,天氣仍然穩定溫暖舒適,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有零星降雨。故整體而言,其實清明假期的天氣,還算理想;只有第1天(1日)的前半天下雨,其餘3天半都轉為晴朗穩定,氣溫則是前兩天冷後兩天暖。

左圖:今晨5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左圖)顯示,華南在鋒面帶附近發展的對流胞,雲頂溫度約零下60度,代表對流強度很強。

右圖:今晨5時落雷監測也顯示,過去24小時華南在鋒面附近,有頻繁的雷擊現象(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時段的雷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