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層東移 雲量漸減 溫暖舒適

吳德榮2017/04/07                                                     

今(7日)晨5:30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中高層雲籠罩(左圖),水氣含量不多,僅飄了一些小雨(右圖)。截至5:45的最低氣溫,全台平地皆在20度以上(淡水20.2度、宜蘭20.3度),比昨日又回升了約2、3度;顯示因為雲量多,「輻射冷卻」效應不明顯。

 

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7)日上午仍受中高層雲影響,雲量多有一些零星降雨;下午中高層雲系逐漸離開,雲量將逐漸減少,天氣仍溫暖舒適;明(8)日及週(9)日晴朗穩定,天氣溫暖舒適、白天微熱,西半部高溫可達30度以上;東半部有零星降雨。近地層水氣增多,金馬容易起霧。

 

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10日)鋒面在北部海面附近,天氣漸趨不穩定,有局部性短暫陣雨的機率,北台灣因雲多、偶有降雨而高溫稍降,其他各地仍然偏暖,夜間低溫也尚未下降。下週二(11日)上午仍在鋒面前暖氣團內,天氣偏暖;下週二(11日)下午至週三(12日)鋒面影響,鋒面結構雖不強,但因大氣不穩定,鋒面附近有對流胞發展的條件,可能帶來局部性的陣雨或雷雨,值得持續觀察;下週二下午起至週三因降雨及微弱冷空氣而轉涼,最低氣溫的降幅則很小,都還在17、18度以上。下週四(13日)鋒面南移,北台灣短暫空檔,氣溫回升;中南部及花東仍受鋒面影響。下週五(14日)下一波水氣移入,有明顯降雨。

 

下一週的天氣系統,處在比較敏感多變的環境,各國最新(6日20時)模式模擬皆把鋒面抵達的時間往後調整,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在下週二下午,中央氣象局(GFS)及日本氣象廳(JMA GSM)的模式在下週二晚上、美國氣象局 (NCEP)模式的鋒面,更調慢在下週三晚上。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擬鋒面抵達後,會逐漸往南移動,其他模式模擬的鋒面則移動緩慢或呈滯留狀態,因此對各地天氣的影響程度,歧異甚大。雖然長期校驗的結果顯示,歐洲模式的準確率略勝一籌,但遇上敏感多變的大氣環境,模式誤差的頻繁調整,在所難免,所以一定要持續觀察最新的資料,再作必要的修正。

左圖:今(7日)晨5:30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台灣上空中高層雲籠罩,水氣含量不多。

右圖:今(7日)晨5:30日累積雨量圖顯示,僅飄了一些零星小雨,降雨量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