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過境 驟雨溫降 明顯轉涼

吳德榮2017/04/11                                                     

昨(10)日全台最高溫台北35.5度、大武35.3度。天氣型態是在回暖的喛氣團內;但為何這兩地的氣溫最高?是有其特殊的物理機制造成。大武是其西側山脈高度較低,西南風可以翻越,沉降增溫效應所造成的局地現象。台北則是受到太陽短波輻射增溫,由於離四週海岸皆有一段距離,在未及受到海風調節前,已升至全台最高溫;是除了都市化、盆地等因素外,最重要的地理條件(夏季台北常發生全台最高溫的關鍵原因)。

 

地面觀測資料顯示,3:15鋒面通過彭佳嶼,氣溫從24度降至18度左右(上圖);5時雷達監測到鋒面伴隨之降水回波,就在北部海岸邊(下圖)。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 (11)日鋒面持續南下,各地天氣由北而南依序轉變,伴隨局部性對流性降雨,不排除有較大雨勢,氣溫下降;明日至週五(12至14日)受鋒面徘徊影響,各地有局部性的陣雨(或雷雨)。模式雖模擬,今日至週四的降雨較明顯,週五比較弱,但降雨預報的不確定性高,都需要持續觀察。今日至週四(11至13日)因降雨及微弱冷空氣,天氣明顯轉涼,但最低氣溫僅能降至16、17度左右。週五(14日)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2、3度。週六(15日)、下週(16)日鋒面減弱東移,天氣稍緩,但尚未完全好轉,仍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下週一(17日)天氣好轉。下週二(18日)另一波鋒面影響。

上圖:地面觀測資料顯示,11日3:15鋒面通過彭佳嶼,氣溫從24度降至18度左右。下圖:今(11日)晨雷達監測到鋒面伴隨之降水回波,逐漸逼近,清晨5時就在北部海岸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