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鋒面接近 北台灣短暫雨 氣溫略降

吳德榮2017/04/18                                                     

昨(17)日台灣西半部高溫嘉義33.1度,台北、台中32.4度;大武因焚風效應高溫達35.3度。天氣穩定,僅東半部迎風面有一些零星降雨。今(18日)晨台灣仍在鋒面前暖區,西半部5時實測的氣溫都在25、26度左右,相當偏暖。5時雷達回波圖(左圖)顯示,鋒面伴隨的降雨回波,還在北部海面,尚未觸及陸地。

 

最新(1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中央氣象局細網格(WRF 5公里)模式模擬顯示,今(18)日(右圖)至週四(20日)鋒面都在台灣北部海面至北部陸地一帶徘徊(有時較靠近、有時又較遠);水氣增加,大氣趨於不穩定,北台灣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山區午後及東半部亦有局部短暫陣雨;金馬仍然容易起霧。北台灣因雲增多、偶遇降雨、白天高溫略降,而各地都仍在暖氣團內,低溫下降並不明顯、天氣仍偏暖。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21日)至週(23)日,鋒面南下,各地皆受影響,將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期間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需要進一步觀察;鋒面後有冷空氣南下天氣明顯轉涼。下週一、二(24、25日)鋒面南移減弱,天氣逐漸好轉,東半部及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氣溫回升。

左圖:今(18)日5時雷達回波圖顯示,鋒面伴隨的降雨回波,還在北部海面,尚未觸及陸地。

右圖:最新(17日20時)中央氣象局細網格(WRF 5公里)模式,模擬今(18)日8時地面圖顯示,鋒面(黑虛線)接近台灣,受到地形的扭曲,呈彎曲狀。模式模擬北部陸地已有一些局部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