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微弱鋒面影響 有零星短暫陣雨

吳德榮2017/05/02                                                                                              

4月30日中央氣象局發布的今年梅雨季針對各不同地區的預報:「雨量正常」的機率最高(60%或50%),「雨量偏多」的機率最低(10%或20%),「雨量偏少」的機率則近乎常態分布(30%)。這樣的結論詮釋成梅雨「正常偏少」,與原意是有落差的。若要強調「雨量偏少」可能帶來的「風險」,可以進一步說明其發生的機率,雖僅與常態分布相同(30%),因在缺水的背景下,如果發生了可能帶來的衝擊是很大的,一樣可以達到提醒民眾的目的;更可以避免部分媒體以梅雨「雨量偏少」來報導,而最可能正確的預報,「雨量正常」反而不見了。「不確定性預報」若沒有被客觀、完整的詮釋,是會降低其運用價值,更會降低原已低得可憐的「長期預報技術」。

 

今(2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及雷達回波合成圖(右圖)顯示,藴釀中的鋒面,已由華南移至台灣上空,強度減弱、結構鬆散,各地雲量增多,有局部性短暫陣雨。

 

最新(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日微弱鋒面在台灣附近,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有局部性短暫陣雨。明(3)日仍有一些局部性短暫陣雨的機率,午後及山區機率較高。週四(4日)天氣好轉,西半部多雲時晴,午後山區及東半部仍有局部性短暫陣雨的機率。明日及週四(3、4日)天氣偏暖,西半部白天高溫動輒30度以上,水氣多、感覺會有點悶熱,金馬則容易起霧。週五、六(5、6日)鋒面影響,結構並不強、有局部性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鋒面後冷空氣很弱,僅稍微轉涼而已;下週日、一(7、8日)西半部多雲時晴、溫暖微熱,東半部及午後山區有局部性短暫陣雨。下週二(9日)又有一波鋒面,影響程度需再觀察。

左圖:今(2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藴釀中的鋒面,已由華南移至台灣上空,強度減弱、結構鬆散,各地雲量增多。

右圖:今(2日)晨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微弱鋒面伴隨的降水回波強度弱,也很零散,帶來局部性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