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鋒面影響 明降雨趨緩天氣好轉

吳德榮2017/05/13                                                                                              

昨(12日)晚22:30有一波強對流在北台灣發展,23:42落雷偵測顯示,1小時的閃電頻率最為密集(左圖);23:40雷達回波合成圖亦顯示,雷雨胞呈帶狀分布,就在北、北、基及局部的桃園(右圖);雨量觀測則顯示,這些地區有瞬間大雨,許多觀測站的時雨量,超過大雨(40毫米/時)的標準;但同時間很多地區的降雨就很少(例如氣象局僅下了2毫米),充分反映雷雨胞降雨有局部性之特性。

 

今(13日)晨5時為止的降雨主要在台灣北端;最新(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隨著鋒面逐漸南下,降雨範圍將逐步往南擴展,有陣雨或雷雨,北台灣因雲多降雨而稍轉涼;今日至明(14日)晨中部以北有較明顯的降雨。明日白天起至下週一(15日)上午鋒面減弱,天氣明顯緩和,雖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但很多地區都有空檔出現。下週一(15日)下午鋒面結構又逐漸增強、下週二(16日)鋒面增強後、往南緩慢移動,模式也模擬出,這段期間全台天氣皆受到影響,局部地區有比較大的降水,其中也有劇烈天氣(瞬間強降水、雷擊、強風…等)發生的機率,應隨時注意新的資料及氣象局的特報。

 

最新的模擬顯示,下週三(17日)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各地降雨緩和,天氣逐漸好轉。下週四、五(18、19日)鋒面仍滯留在巴士海峽,各地天氣較為穩定,因濕度高、感覺特別悶熱。下週六(20日)鋒面又北返,降雨範圍向北擴展。下週三之後的模擬,模式仍不斷在調整,滯留鋒北返的時間「不確定性」很大,尤其氣象局及其他國家的模式,模擬結果也很分歧,比較快的在下週四就北返,比較慢的要下週六才北返。這是受限於觀測資料不足及理論的極限,模式模擬有無法避免的「不確定性」存在,只能透過模式校驗及持續觀察來縮小它。

左圖:昨(12日)晚有一波強對流在北台灣發展,23:42落雷偵測顯示,1小時的閃電頻率最為密集。

右圖:昨(12日)晚23:40雷達回波合成圖亦顯示,雷雨胞呈帶狀分布,就在北、北、基及局部的桃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