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鋒面東移 天氣空檔 明再轉變

吳德榮2017/05/14                                                                                              

昨(13)日鋒面帶來的降雨主要在中部以北地區(左圖),降雨強度不如前晚,鋒面前的強對流降水。今(14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右圖)顯示,鋒面伴隨之強對流雲系已移至台灣東側,鬆散的高層雲也正在脫離台灣陸地。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白天起至明(15)日上午天氣明顯緩和,很多地區都出現空檔、可見陽光;但仍有局部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山區及午後機率較高。明(15)日下午鋒面結構又逐漸增強、週二(16日)鋒面增強後、往南緩慢移動,模式也模擬出,這段期間全台天氣皆受到影響,局部地區有比較大的降水,其中也有劇烈天氣(瞬間強降水、雷擊、強風…等)發生的機率,應隨時注意最新的資料及氣象局的特報。

 

最新的模擬顯示,週三(17日)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雖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但天氣明顯緩和。週四、五(18、19日)鋒面滯留在巴士海峽,西半天氣較為穩定,因濕度高、感覺比較悶熱,東半部及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週六(20日)之後的天氣,各國電腦模擬的結果相當分歧,是需要再持續觀察的。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週六滯留鋒仍在巴士海峽,但有另一波微弱鋒面通過台灣,帶來零星降雨的機率。下週日(21日)微弱鋒面脫離台灣。模式模擬受限於觀測資料不足及理論的極限,愈到後期「不確定性」愈大,参考時一定要瞭解這個特性,「完整的預報」必須適度呈現其「不確定性」,才算是符合科學的。

左圖:昨(13)日鋒面帶來的降雨主要在中部以北地區,降雨強度並不如前晚,鋒面之前的強對流降水。

右圖:今(14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鋒面伴隨之強對流雲系已移至台灣東側的海面上,鬆散的高層雲也正在脫離台灣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