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白天悶熱 各地偶飄小雨

吳德榮2017/05/19                                                                                              

昨(18)日滯留鋒北側的中高層雲系移入,含水量少,雨量圖(左圖)顯示,東半部及嘉義以南(離鋒面較近)有零星少量降雨。西半部氣溫回升,高溫約在30至32度。今(19日)晨5:30紅外線衛星雲圖(右圖)顯示,中高層雲系持續移入,結構鬆散,大部分是可透陽光的,比較靠近巴士海峽的雲層,有比較多的低層水氣,偶爾會飄些小雨。

 

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9)日滯留鋒仍在巴士海峽,但其水氣向北擴展,西半部地區有零星少量降雨,雲層多但仍可透光,最高溫約在31、32度左右,白天感覺悶熱;東半部有局部雨。今晚至明(20)日有一波很微弱的鋒面、快速掠過,配合南來的中高雲及低層水氣;西半部雲量略增,仍有一些零星飄雨的機率,影響很輕微,並無冷空氣、依然偏喛;東半部有局部雨。週日至下週一 (21至22日)西半部天氣穩定,東半部及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下週二(23日)午後雷陣雨較活躍,將擴展至部分平地。週日至下週二,西半部白天感覺悶熱,最高溫常可達32、33度以上,要多喝水、注意防曬。

 

下一波鋒面,最新模式模擬仍有一些調整,南下時間略為提早、結構稍調弱,大約在下週三(24日)下午抵達,影響持續至下週四;將帶來局部性陣雨、雷雨,北台灣氣溫下降、天氣轉涼。模式模擬愈到後期愈「不確定」,也會持續調整,参考時一定要瞭解這個特性,如需決策宜保留彈性。 

左圖:昨(18)日雨量圖顯示,東半部及嘉義以南(離鋒面較近)有零星少量降雨。

右圖:今(19日)晨5:3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中高層雲系持續移入,結構鬆散,大部分是可透陽光的,比較靠近巴士海峽的雲層,有比較多的低層水氣,偶爾會飄些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