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弱鋒面快速掠過 白天天氣好轉

吳德榮2017/05/20                                                                                              

昨(19)日滯留鋒在巴士海峽,其北側的中高層雲系移入;雨量圖(左圖)顯示,各地皆有降雨;最高溫在台南31.3度。今(20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中圖)顯示,微弱鋒面掠過、中高層雲系持續移入,部分是可透陽光的,但其中部分雲層,偶爾會帶來一些降雨。右圖則顯示今晨5時止的降雨。

 

最新(1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0)日微弱鋒面快速掠過,白天西半部平地雖仍有一些零星降雨,但天氣逐漸好轉,無冷空氣、仍偏暖;東半部及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今(20日)晚至下週一 (22日)西半部天氣恢復穩定,東半部有局部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部分鄰近的平地受到影響。下週二(23日)大氣趨不穩定,午後雷陣雨較活躍、範圍擴大,不分山區、平地皆有發生的機率。週日至下週二,西半部白天感覺悶熱,最高溫常可達32、33度以上,要多喝水、注意防曬。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一波鋒面的移動速度、結構仍在微調;大約在下週三(24日)抵達,將帶來局部性陣雨、雷雨,中部以北有較大雨勢,應注意;氣溫略下降、天氣稍轉涼。下週四(25日)鋒面東移,為陣雨後多雲的天氣;氣溫漸回升。下週五、六(26、27日)各地多雲時晴,午後山區局部短暫陣雨,氣溫回升,西半部白天感覺悶熱。

 

左圖:昨(19)日雨量圖顯示,各地皆有降雨。

中圖:今(20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微弱鋒面掠過、中高層雲系持續移入,部分是可透陽光的,但其中部分雲層,偶爾會帶來一些降雨。

 

右圖:截至今(20日)晨5時之累積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