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 西南氣流與劇烈降雨

吳德榮2017/05/27                                                                                              

西南氣流意謂源自南海,更上游也可能源自印度洋(圖),輸送低層暖濕(較輕)的空氣造成大氣不穩定(上重下輕),如遇鋒面或地形…等抬升作用,容易有對流發展。西南氣流的強弱不但決定輸入暖濕空氣的多少,西南氣流所形成的垂直風切,更能決定是對流系統發展的種類氣流較弱時容易形成單胞的對流,壽命短;中等強度則會產生多胞的對流,影響稍加大;氣流最強時,有組織的對流胞,可組成中尺度對流系統(颮線),經常伴隨劇烈天氣(強風、雷擊、冰雹、瞬間大雨…)。但如要累積大量降雨,則需另一個必要的條件大氣環境的變化要很緩慢,例如鋒面近似滯留、西南氣流持續,則重覆激發出的中尺度對流系統,才有可能重覆影響相同的地點,也會累積大量的降雨。下一波滯留鋒及西南氣流,擁有上述兩條件,可能的影響,不容小覷。

 

最新(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7、28日)兩天鋒面滯留巴士海峽,東半部及山區有局部陣雨;西半部平地比較好轉,但中部以北及屏、高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下週一(29日)滯留鋒面仍在巴士海峽徘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多雲時晴,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白天略感悶熱,高溫約在32度左右。下週二(30日)端午節滯留鋒逐漸北移,南部、中部依序轉變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北部受影響時間較晚也較弱,東半部有局部陣雨。下週三(31日)滯留鋒影響,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下週四(1日)滯留鋒北移至北部海面,受西南氣流及地形抬升作用,南部、中部的降雨多於北部。下週二至四,白天若未遇降雨的地區,空氣暖濕、感覺都是悶熱的。

 

 

下週五(圖)、六(2、3日)滯留鋒再度緩慢往南移動,伴隨強勁西南氣流在台灣上空,是模式模擬影響最劇烈的一段時間。下週日、一(4、5日),滯留鋒在仍台灣附近徘徊,只是西南氣流比較減弱了。終究模式模擬愈到後期「不確定性」愈大,是需要再持續觀察的。

圖:最新(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168小時(2日20時)顯示,滯留鋒(紅虛線)在台灣上空,伴隨低層(850百帕離地面約1.5公里)強勁的西南氣流(黃、淺綠、綠、深綠分別代表10、15、20、25米/秒以上風速)源自印度洋經中南半島、南海、再通過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