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晴朗炎熱 下週三起 第二波梅雨鋒徘徊

吳德榮2017/06/08                                                                                                         

昨(7日)晚至今(8日)晨台東、屏東有非常局部的豪雨(3小時超過100毫米)及大雨,氣象局也發了特報。從最新(7日20時)氣象局細網格模式(WRF/5公里),模擬6小時(8日2時)地面圖(左圖)可以觀察到,輻合帶(黑虛線)從東部海面延伸至台東、屏東,抬升大氣、造成不穩定度釋放,並帶來降雨。今晨2時的雷達回波圖(右圖)亦顯示輻合帶激發的對流,其降水回波大部分在東部海面,小部分延伸至台東、屏東,帶來這場大雨。

 

最新(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日(8至11日)台灣位在暖氣團內,天氣穩定,晴朗炎熱,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少部分平地受到影響;今日東半部仍有局部陣雨。今、明西半部高溫大都在34、35度左右,週六、日更有升至36度的機率。下週一(12日)清晨西南風與陸風輻合作用,西南部有局部陣雨,午後北、中、南皆有局部性雷陣雨的機率。下週二(13日)西南氣流逐漸增強,迎風面西半部有局部陣雨,尤其南部、中部山區降雨較明顯,背風面東半部降雨零星。

 

下週三至週六(14至17日)滯留鋒在北部近海至台灣上空南北徘徊,鋒面前伴隨西南氣流,由於是模式第7至10天的模擬,並不適合拿來推估各地區逐日所受到的影響;但模式顯示岀,其大氣環境很不穩定,將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將是「第二波」典型致災的梅雨鋒,絕不可「掉以輕心」。由於模式未來對鋒面及西南氣流的相對位置及強度,仍會不斷調整,其對各地的影響的程度也才會逐漸清楚,所以持續密切觀察是必要的。

左圖:7日20時氣象局細網格模式(WRF/5公里)模擬8日2時地面圖,可以觀察到,輻合帶(黑虛線)從東部海面延伸主台東、屏東,並帶來降雨。

右圖:8日2時的雷達回波圖顯示輻合帶激發對流,降水回波大部分在東部海面,一部分延伸至台東、屏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