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防中暑 下週三起梅雨鋒 強而持久

吳德榮2017/06/09                                                                                                         

昨(8)日天氣晴朗炎熱,西半部白天最高溫也超過34度(台北34.2度),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大部分在山區,部分平地也受影響今(9日)晨各地晴到多雲,恒春半島有零星少量降雨。

 

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日(9至11日)天氣穩定,晴朗炎熱,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少部分平地受到波及。今日西半部最高溫大都在34、35度左右,週六、日更有升至36度的機率,宜多喝水、防中暑。下週一(12日)清晨西南風與陸風輻合作用,西南部有局部陣雨,午後北、中、南皆有局部性雷陣雨的機率。下週二(13日)西南氣流逐漸增強,迎風面西半部有局部陣雨,尤其南部、中部山區降雨較明顯,背風面東半部降雨零星。下週一、二未下雨時,天氣仍悶熱。

 

下週三至週四(14至15日)梅雨鋒伴隨西南氣流,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下週五至週日(16至18日)梅雨鋒徘徊、西南氣流更增強,大氣很不穩定,發生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更高,威脅更大。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日(18日)的天氣型態 ,南北氣團仍然僵持,梅雨鋒還在台灣上空(圖),雖然模式末期模擬存有誤差,但看來這波梅雨鋒影響時間,超過5天以上是很有可能的。

 

今年「第二波」典型的梅雨鋒,不但在第3天(下週五)起強度有增強的變化,其影響時間長達5天以上,又比「第一波」(4天)長,這都會增加它的威脅性,絕不可「掉以輕心」。模式末期的模擬,對於梅雨鋒及西南氣流的相對位置及強度,仍會不斷調整,故目前資料尚不適合用來,對各地受影響的程度作詳細推估,必須待時間更接近的模式模擬。

圖: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240小時(18日20時)地面預測圖顯示,南北氣團對峙,梅雨鋒仍在台灣上空(藍虛線),850百帕西南氣流仍然強勁(黃15米/秒、淺綠20米/秒、綠25米/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