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晴朗炎熱 熱帶低壓緩慢發展中

吳德榮2017/06/11                                                                                                         

目前在南海有熱帶性低氣壓(左圖),由於環境垂直風切偏大、海洋熱含量也不高,電腦模擬其強度的發展,緩慢且很有限;或勉強跨過「輕颱」的門檻,或僅維持為「熱帶性低氣壓」都有可能。而各國電腦模擬路徑大多(歐洲(ECMWF)、美國(GFS)及中央氣象局模式(右圖))向北北西朝廣東一帶前進,對台灣直接侵襲的機率並不高。當然,電腦模擬有其「不確定性」,持續觀察是必要的。

 

昨(10)日天氣晴朗炎熱,西半部白天最高溫在嘉義35.1度,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大部分在山區,部分平地及大台北地區受到影響今(10日)晨各地晴到多雲。最新(1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1)日晴朗炎熱,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部分平地也會受到影響。西半部最高溫可升至34、35度,宜多喝水、防中暑。明日及週二(12、13日)清晨偏南風與陸風輻合作用,南部、東南部有局部陣雨,午後北、中、南皆有局部性雷陣雨的機率背風面東半部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在未下雨前,天氣仍感悶熱。

 

週三(14日)起「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伴隨西南氣流增強、減弱的變化,這期間大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逐日影響的地區及劇烈程度,模式也不斷在調整,需隨時觀察最新資料。模式第10天(下週二(20日))的模擬,梅雨鋒仍在台灣上空,影響時間已長達7天。但模式亦顯現岀南方氣團之後將逐漸增強,而有勝過北方氣團的跡象,改變南北對峙的型態;不過,模式模擬此時的誤差已大,需要再持續觀察。

 

颱風會結束梅雨嗎在過去的記錄,曾有很多年因颱風生成,台灣「出梅」,故而有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其實關鍵條件不在於颱風生成,而在於颱風必須發展得很強,有能力改變週遭的大氣環境,進而使原本南北對峙的梅雨型態不再均衡,滯留鋒改變位置,不再影響台灣。而目前在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依據各國的電腦模擬,強度發展有限,是不至於有這樣的能力。

左圖:今(11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南海有熱帶性低氣壓,緩慢發展中。

右圖:中央氣象局10日20時模式(WRF/15公里)模擬13日8時地面圖顯示,熱帶低壓(或輕颱)向北北西朝廣東一帶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