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柏侵襲廣東 週三起嚴防第二波梅雨鋒

吳德榮2017/06/12                                                                                                         

中央氣象局及日本氣象廳認為「莫柏」颱風是在昨(11)日14時生成,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則認為昨晚20時才有輕颱的強度,雖使用同樣的衛星觀測資料,估計的強度還是不一樣。各國的路徑預報則都很類似(圖),大約今(12日)晚至明(13日)晨在廣東一帶登陸。受到地形的破壞,會很快的減弱,逐漸併入鋒面系統。週三(14日)南下的鋒面是否因此而有更大的降雨答案是未必因為地形摩擦超過一天半,再加上鋒面的垂直風切的破壞,會將其變性為鋒面的一部分。梅雨鋒面帶來大量降雨的原因,並非鋒面本身,而是其將西南氣流所形成的不穩定大氣舉升,激發岀中、小尺度對流系統所帶來的。此波典型的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時間長達7天以上,期間當西南氣流增強時,就有發生劇烈天氣及大量降水的機率,「莫柏」只是小插曲,並沒有能力干擾這種過程。

 

昨(11)日天氣晴朗炎熱,西半部白天最高溫已達35、36度。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對流旺盛今(12日)晨各地晴到多雲,東南部有零星降雨。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2、13日)兩天西半部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午後雨勢較大,東半部有局部陣雨。西半部在未下雨前,天氣仍然悶熱,高溫可達34、35度,要多喝水、防中暑。

 

週三至下週二(14日至20日)「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伴隨西南氣流增強、減弱的變化,這期間大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逐日影響的地區及劇烈程度,模式也不斷在調整,需隨時觀察最新資料。模式第10天(下週三21日)的模擬,南方氣團略為增強,梅雨鋒北退至東海南部,但西南氣流還在台灣上空,天氣仍不穩定;模式顯現岀南方氣團將逐漸增強,而有勝過北方氣團的跡象,將改變南北對峙的型態;不過,模式模擬至此時誤差已大,完全脫離梅雨鋒影響的時間,需再持續觀察。

圖:今(12日)晨2時中央氣象局(左)、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右上)及日本氣象廳RSMC(右下)「莫柏」的預報路徑則都很類似,大約於今(12日)晚至明(13日)晨在廣東一帶登陸。之後受到地形的破壞,會很快的減弱,逐漸併入鋒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