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梅雨鋒徘徊 防劇烈天氣及大量降水

吳德榮2017/06/13                                                                                                         

昨(12)日午後對流旺盛,部分地區有大雨(左圖),新北烏來達豪雨標準(3小時100毫米)。未下雨之前天氣悶熱,嘉義最高溫35.9度、台北35.0度。今(13日)晨南風帶來水氣與陸風產生的輻合作用,在南部、中部沿海及澎湖已有降雨,也將給其他地區帶來降雨機率,尤其中部以北仍應注意較大的午後雷陣雨;西半部在未下雨之前天氣仍悶熱,最高溫可達34、35度左右,應注意補充水分、防中暑。

 

最新(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二(14日至20日)「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伴隨西南氣流增強、減弱的變化;這期間大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模式第9天(下週三21日)的模擬,南方氣團略為增強,鋒面北退至北部海面,但西南氣流還在台灣上空,天氣仍不穩定。第10天(下週四22日)模式(右圖)顯現岀南方氣團的勢力將逐漸勝過北方氣團,改變南北對峙的型態;不過,模式模擬此時的誤差已大,何時可脫離這波梅雨的影響?需要再持續觀察。

 

氣象局於昨日也公布未來6天逐日的「定量降水」預報,說明主要是利用電腦模擬的雨量,再加上預報員的經驗修正而來;也特別聲明其準確度受限於「理論的限制」及「觀測資料的不足」,仍有很大的誤差,希望大家多參考其「降雨趨勢及分布」,輔以完整的文字說明,不要拘泥在所呈現的雨量。很可惜!媒體「一張圖秒懂」的標題,可能又把大家的焦點,拉回準確度不高的「定量降水」預報,而去強調每日預報的雨量有多少!反而降低其應用價值。

左圖:昨(12)日雨量累積圖顯示,午後對流旺盛,部分地區有大雨,新北烏來達豪雨標準(3小時超過100毫米)。

右圖:最新(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第10天(下週四22日)模擬,滯留鋒在東海向西南延伸至華南,顯現岀南方氣團逐漸勝過北方氣團,滯留鋒北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