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梅雨鋒抵達 防劇烈天氣及大量降水

吳德榮2017/06/14                                                                                                         

昨(13)日午後對流仍旺盛,新北市新莊有冰雹發生,但整體降雨範圍及最大降雨皆明顯比前(12)日小。昨晚至今(14日)晨雷達回波圖顯示,有好幾波中尺度對流系統移入(左圖A),但都在衰減期或消散期,其通過的地區降雨不明顯(右圖A);反而今晨在南部、西部沿海,由於西南氣流增強,與陸風產生輻合,激發出淺對流(左圖B),帶來局部陣雨;截至清晨5時止,雨都還不算大(右圖B)。

 

今(14)日白天梅雨鋒面抵達,其附近所激發的對流胞或中尺度對流系統,移入時將大多是在發展期或成熟期,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高,要特別注意氣象局發布的訊息及特報。由於降雨蒸發有吸熱作用,會使天氣轉涼。

 

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二(15日至20日)「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伴隨西南氣流,大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其中以週六至下週一(17至19日)的西南氣流,又較其他時間強,影響可能更劇烈。未來一週都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也要留意週遭天氣的變化,避免到容易致災的地方活動。模式第8天(下週三21日)的模擬,南方氣團略為增強,鋒面北退至北部海面,但西南氣流還在台灣上空,天氣仍不穩定。模式第9天(下週四22日)顯現岀南方氣團的勢力將逐漸勝過北方氣團,改變南北對峙的型態;不過,模式模擬此時的誤差已大,何時可脫離這波梅雨的影響?需要再持續觀察。

圖:今(14日)晨2時雷達回波圖顯示,有中尺度對流系統移入(左圖A),但在消散期,其通過的地區幾乎無雨(右圖A)。南部、西部沿海,由於西南氣流增強,與陸風產生輻合,激發出淺對流(左圖B),帶來局部陣雨;截至清晨5時止,雨都還不算大(右圖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