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梅雨鋒活躍 慎防淹水及劇烈天氣

吳德榮2017/06/17                                                                                                         

今(17日)晨中、彰、投、雲、嘉一帶雨勢最大,時雨量超過40甚至於60毫米,亦有3小時超過100毫米的;今晨5時累積雨量圖(左圖)顯示,最大降雨在彰化、南投、台中,向北擴展至苗、竹,向南則擴展至雲、嘉;南部山區亦有較大降雨。

 

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7、18日)兩天「典型梅雨鋒」在台灣中南部附近徘徊,西南氣流輸送較多低層暖濕空氣,不但造成鋒面上的低氣壓已下降至1003百帕(右圖),也反映「上冷而重、下暖而輕」的不穩定大氣,要注意在其間所發展出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及累積的大量降雨,這會是此波梅雨鋒最活躍的一段時間。下週一、二(19、20日)梅雨鋒仍在台灣中北部附近徘徊,天氣不穩定,需持續注意劇烈天氣及大量降水。下週二前都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也要避免到容易致災的地方活動。下週三(21日)南方氣團逐漸增強,鋒面北退至北部海面,但西南氣流仍強,迎風面有陣雨,其他地區天氣已明顯緩和,脫離「第二波梅雨鋒」前後7天的影響。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四至週日(22至25日),南方氣團的勢力逐漸勝過北方氣團,滯留鋒從日本向西延伸經東海南部至華南一帶南北徘徊,有時距離台灣還很近。台灣盛行西南風,迎風面西南部容易有局部陣雨發生,其他各地天氣好轉,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下週三起氣溫大幅回升;下週四至週日天氣悶熱,北部白天高溫都將升至35度以上,要防中暑。

 

雖然最新模式模擬,鋒面都僅在東海南部南北徘徊;但是否已經可以說「台灣確定出梅」(6月30日之前不再有鋒面南下)了以現今電腦模擬第7天至15天的能力(有相當大的誤差),並無法排除,鋒面位置比模式模擬的,更為偏南的可能性;若鋒面真再度影響台灣,豈不鬧笑話,變成「二度梅」了。幾凡受過「嚴格訓練」及有「實務經驗」的預報員,都不會在6月中旬急著宣布「出梅」,而會選擇再多觀察幾天。

左圖:今(17日)晨5時累積雨量圖顯示,最大降雨在彰化、南投,台中向北擴展至苗、竹,向南則擴展至雲、嘉,南部山區亦有較大降雨。

右圖:中央氣象局模式模擬今(17)日8時地面圖顯示,梅雨鋒通過台灣中部,鋒面上低氣壓已下降至1003百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