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最熱 不是夏至 也不是小暑大暑

吳德榮2017/06/22                                                                                                         

依據氣象局的觀測記錄,台灣每年最熱的日期,通常不是「夏至」,也不是「小暑」或「大暑,反而在「立秋」前後,相對較常發生。太陽照射地球提供能量,扣除地球對外散射的能量,如為「正」值,則氣溫續升,「負」值則氣溫下降;「夏至」時太陽正射北迴歸線,地球接受的能量,多於喪失的能量,氣溫仍在上升,故不是最熱的一天;從輻射的觀點,當吸收與喪失的能量一致時,才是熱到頂的時候。但實際上造成各地氣溫變化,除了輻射,還有風、水氣、雲雨等,伴隨天氣系統的變化,其重要性皆不亞於輻射,故何時最熱?理論上,本不該用「節氣」來解釋。

 

昨(21)日台北最高溫35.1度,大武因過山沉降,升至36.7度。午後山區有非常零星、少量降雨。今(22日)晨5時紅外線衛是雲圖(圖)顯示,滯留鋒從東海向西南西延伸至華南,台灣上空雲很少。最新(2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四(22至29日),滯留鋒都在日本附近向西南西延伸,經東海南部至華南一帶南北徘徊,並緩慢向北推移。台灣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晴朗穩定,午後山區偶爾有非常零星、局部陣雨的機率;西半部白天高溫約可升至度34至36度,大武因過山沉降,氣溫可升得更高。連續多日的晴朗炎熱,紫外線強、要注意防囇,也要多喝水、小心中暑。

 

已有多國的最新模式模擬,未來一週左右西北太平洋關島附近,將有一些熱帶雲簇,消消長長,是否能發展成熱帶系統?目前模擬的結果仍相當分歧;不過,這已是模式模擬的極限,現在分析不確定性太大,持續觀察是必要的。

圖:今 (22日)晨5時紅外線衛是雲圖顯示,滯留鋒從東海向西南西延伸至華南,台灣上空雲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