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最熱 防紫外線 多喝水避免中暑

吳德榮2017/06/25                                                                                                         

昨(24)日大武38.2度創下今年的最高溫,為西南風過山沉降所造成;板橋最高溫也升至35.2度。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右圖),與前天下午初發展的位置類似(左圖),隱含著地形扮演激發對流的角色。北、中、南各有對流胞生成,伴隨雷擊、短時強降水;以北部發展得最強,坪林時雨量94毫米,3小時累積123毫米,更達豪雨(100毫米/3小時)標準。今(25日)晨西南部因陸風與西南風輻合,有淺對流帶來零星短暫陣雨。

 

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一(25至3日)台灣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晴朗,午後山區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發展,常伴隨雷擊及短時強降水,偶爾鄰近山區的平地也會受到一些影響;要注意氣象局發布的訊息及特報。明(26日)晨西南沿海仍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週四至下週一(29至3日)因大範圍風向轉為東南風,午後雷陣雨向西半部平地擴展的機率,相對提高;東半部迎風面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5、26日)兩天最熱,北部最高溫約可升至36度左右,大武仍有過山沉降,將帶來高溫。週二至下週一(27至3日)西半部氣溫約有1至2度的降幅,但白天高溫仍維持在33至35度,感覺還是熱。週三起因風向轉東南風,大武將不會有焚風發生。未來一週氣溫雖有小幅起伏,但天氣大都還是晴朗炎熱,紫外線強,要注意防囇,也要多喝水、避免中暑。

左圖:前(23)日15時可見光雲圖顯示,北、中、南各有一個對流胞在山區發展。

右圖:昨(24)日15時可見光雲圖顯示,對流胞發展的位置,大致與前天(左圖)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