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會發展嗎 會侵台嗎 再觀察吧

吳德榮2017/06/26                                                                                                         

昨(25)日平地最高溫大武36.7.度,為西南風過山沉降造成;其次是基隆的35度。午後山區對流發展得很零星、雨很少。今(26日)晨陸風與西南風輻合的機制仍在,給屏東的恆春、佳樂水、石門山一帶帶來零星、短暫雨。

 

最新(2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6)日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晴朗,午後山區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明日、週三((27、28日)因滯留鋒比較靠近,午後對流比較活躍,除了在山區、部分平地也會受到影響。週四至下週二(29至4日)因大範圍風向轉為東南風,午後雷陣雨主要在山區,西半部局部平地也會受影響;東半部迎風面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 (26日)大武仍有過山沉降,將帶來高溫,北部最高溫也在35度左右。明至下週二(27至4日)各地白天高溫仍維持在33至35度左右。週三起因風向轉東南風,大武焚風效應停止。未來一週,雖無特別高的氣溫,但天氣大都還是晴朗炎熱,紫外線強,要注意防囇,也要多喝水、避免中暑。

 

熱帶擾動目前在關島附近蘊釀,結構仍很差(左圖),還需要一段時間發展。其未來可能的路徑,大部分國家最新(25日20時)的模式,皆因目前擾動太弱而無模擬結果;只有少數對颱風做特別處理的國家(英國氣象局(UKMO)),有模擬的結果(右圖),其23次的模擬,最東與最西的路徑,在台灣東側相差超過1千公里,「不確定性」也是很大。目前只要持續注意它的發展,未來路徑不需那麼早就開始擔心!不確性太大了。

左圖:今(26日)晨1時4分繞極衛星雲圖顯示,熱帶擾動在關島附近,結構仍差。

右圖:英國氣象局(UKMO)25日20時模擬顯示,23次的模擬最東與最西的路徑,在台灣東側時,相差超過1千公里,「不確定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