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 午後局部雷陣雨 多喝水避免中暑

吳德榮2017/06/28                                                                                                         

熱帶擾動28日2時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結構鬆散(圖),發展的機率不高。大部分國家的模式則模擬出,未來5天至一週,菲律賓東方海面,另有熱帶擾動發展。最新(2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擬的「渦旋」將穿過巴士海峽進入東沙海面;美國氣象局(GFS)、美國海軍(NVG)模式模擬則是在台灣東方、琉球附近北轉。目前電腦所模擬的「強度」(大約是熱帶低壓、或者是輕颱)、「路徑」(巴士海峽或琉球)及時間(週日至下週二前後),皆因觀測資料不足及理論的極限,而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是需要時間、持續觀察的。現在就想「確定」談它是否影響?當然是「言之過早」!

 

昨(27)日平地最高溫在台北35.3度,比前(26日)天北台灣最高溫下降約1度,午後山區對流比較旺盛,也擴展至鄰近的平地,新北、宜、花皆有局部性大雨。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8)日梅雨鋒逐漸北移,午後對流仍比較活躍,除了在山區、部分平地也會受到影響。明日至下週三(29至5日)因大範圍風向轉為東南風,也帶來水氣,東半部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也會擴及西半部部分平地。但如果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擾動發展,視其路徑的不同,下週天氣將有不同的變化,需持續觀察。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 (28)日的最高溫仍在34、35度;明日至週五(29至30日)氣溫稍降1度左右,但感覺還是熱。週六至下週三(1至5日)各地白天高溫,再略回升1度左右。未來一週,最高溫雖不會特別高,但感覺悶熱,仍要注意防囇,也要多喝水、避免中暑。大武則因風向轉變為東南風,也不再有過山沉降的極端高溫發生。

圖:今(28日)晨2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熱帶擾動雲系(黃虛圈)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結構鬆散,台灣在梅雨鋒前暖氣團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