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熱 午後防劇烈天氣

吳德榮2017/06/30                                                                                                         

昨(29)日15時琉球雷達圖(左圖)及可見光雲圖(右圖)顯示,低壓環流在那霸南方海面,結構很弱。日本氣象廳(JMA)於昨日8時直接將其定為「熱帶性低氣壓」氣壓1010百帕(清晨2時連低壓都未曾分析);由於缺乏可信的觀測資料,主觀判斷的比重太大,日本的「作業」甚至讓人誤以為熱帶擾動突然「增強」。其實真正原因,可能只是因為即將影響琉球,因為無法確定其強度,寧可估得強一點;美軍(JTWC)則認為它並未符合「熱帶性低氣壓」的條件,取銷對它的守視,很奇怪吧!

 

今(30日4時)晨被視為「熱帶性低氣壓」系統已通過琉球,朝日本九洲前進,沒有發展的機會。菲律賓東方海面,另有其他的熱帶擾動,仍在蘊釀。最新(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美國海軍(NVG)及美國(GFS)模式,模擬熱帶系統將在週日、下週一(2、3日)前後,從台灣東側通過,近的從石垣島(ECMWF及NVG),遠的從琉球(GFS)北上都有;強度略有發展(可能是熱帶性低氣壓,也不能排除更強一些,而被日本「命名」的可能);因觀測資料不足及理論的極限,各國模式皆有相當的誤差,且會持續調整,而目前模擬的路徑,離台灣並不遠,應該要持續觀察最新的資料。

 

昨(29)日平地最高溫在台北35.1度,午後山區對流發展旺盛,伴隨大雷雨及冰雹,降雨範圍也擴展至鄰近的平地;今(30日)晨花蓮、台東皆有局部陣雨。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五(30至7日)因大環境為東南風,也帶來水氣,東半部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西半部上半天大都晴朗,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也會擴及西半部部分平地。今(30)日大氣很不穩定,午後西半部仍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應注意雷擊、瞬間大雨…等。週日、一(2、3日)則要視熱帶擾動的發展,及其路徑距離台灣的遠近,預報也需跟著做不同程度的調整。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五(30至7日)西半部高溫大約都在33至35度,東半部則在32至34度。雖不致有創記錄的高溫,但整體感覺還是熱,應要注意防囇,也要多喝水、避免中暑。

圖:昨(29)日15時琉球雷達圖(左)及可見光雲圖(右)顯示,低壓環流在那霸南方海面,結構很弱。JMA於昨日8時直接將其定為「熱帶性低氣壓」,美軍(JTWC)認為它並未符合「熱帶性低氣壓」的條件。由於缺乏可信的觀測資料,光憑主觀判斷,有時差異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