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低壓快速接近中 應注意其動態

吳德榮2017/07/02                                                                                                                   

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擾動雲系,已在昨(1)日先後被美軍颱風聯合警報中心(JTWC)、日本氣象廳(RSMC)、中央氣象局認定為「熱帶性低氣壓」,並有繼續發展為「輕颱」的趨勢。最新(2日2時)日本(RSMC)官方預報(左圖)及美國(GFS)模式1日20時系集模擬(右圖),顯示的路徑皆是向著石垣島一帶前進,今晚至明上午邊緣掠過台灣東北部海面。無論是日本的預報或者美國系集預報皆顯示岀一定的「不確定性」,路徑可能更接近台灣、也可能更遠。由於移動快速,模式模擬此熱帶低壓的強度,發展很有限。但強度的認定是很「主觀」的,在缺乏可信的觀測資料下,被日本「命名」也是可能的。由於路徑離台灣不遠,又有被「命名」的可能性,它的最新動態還是要特別注意。

 

昨(1)日在未下雨前,嘉義升至36.0度、台北35.9度,午後對流發展旺盛,伴隨大雷雨,多處3小時降下超過100毫米的雨量(豪雨標準),桃園龍潭的時雨量曾達80毫米以上,很多地方皆因排水宣洩不及,而有淹水現象。最新(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日(2至9日)因大環境主要為東南風,也有水氣輸入,東半部迎風面偶有局部短暫陣雨;上半天各地大都晴朗,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受到東南風導引,而擴及西半部部分平地;雷雨發生時,常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等現象,應注意氣象局發布的訊息及特報。今、明(2、3日)兩天還要注意熱帶低氣壓的動態,如果路徑距離台灣較近,北部、東北部的天氣是否因此而有一些改變?則需近一步觀察。週二(4日)起熱帶系統離開,又恢復為原來天氣型態。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因熱帶低壓外圍沉降作用大台北盆地有升至36度的機率,今日至下週日(2至9日)西半部高溫大約都在33至35度,東半部則在32至34度。整體感覺還是熱,應要注意防囇,也要多喝水、避免中暑。

左圖:最新(2日2時)日本(RSMC)官方預報顯示的路徑向著石垣島一帶前進,中心不確定的範圍,直徑達400公里(白虛線)。

右圖:美國(GFS)模式1日20時系集模擬亦向著石垣島一帶前進,路徑也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可能更接近台灣、也可能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