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晴朗燠熱 注意高溫 南海擾動發展中

吳德榮2017/07/15                                                                                                                   

昨(14)日最高氣溫基隆35.7度、台北35.3度、板橋35.1度;午後新竹以南仍有局部性的強對流發展,很多地區達到大雨標準(左圖),並伴隨雷擊、強風。顯示天氣很熱,讓「太平洋高壓」看似很強,但其實台灣處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地帶,沉降氣流的壓制作用較弱,局部性強對流仍然發展,也伴隨劇烈天氣。

 

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5、16日)兩天東半部水氣逐漸增多,迎風面東半部及南部逐漸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也有一些午後雷陣雨的機率;低層東南風逐漸增強,西半部的背風沉降,會使氣溫升得更高,西半部高溫將在34至36度,東半部高溫在33至35度,外島則在32至34度,台北都會區將會升至36、37度左右;是未來一週中最「燠熱」的兩天,要慎防中暑。下週一至週五(17至21日)恢復成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最高溫逐漸降回35、36度左右,天氣還是很悶熱。

 

今(15日)晨4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右圖),南海熱帶性低氣壓範圍很大,但中心附近結構鬆散,發展得很緩慢。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心(ECMWF)的模擬顯示,今(15)日)在南海繼續發展,向西北前進,明(16)日將通過海南島,轉向偏西前進,漸行漸遠;今明可能發展為「輕颱」,而被命名,但無論是否能順利發展?對台灣都不會有影響!

左圖:昨(14)日雨量圖顯示,新竹以南至台南仍有午後的局部性雷雨,強度還是很強,並伴隨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

右圖:今(15日)晨4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南海熱帶性低氣壓範圍很大,但中心附近結構鬆散,發展得很緩慢,無論是否發展成「輕颱」?對台灣都不會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