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晴朗燠熱 注意高溫 塔拉斯今襲海南

吳德榮2017/07/16                                                                                                                   

昨(15日)午後的對流範圍小了許多(左圖),南投以南午後有局部性雷雨,台南時雨量超過40毫米達大雨標準,高雄還岀現冰雹。15:30閃電偵測(中圖)亦顯示頻繁的雷擊,代表對流很活躍。台中以北則受沉降氣流影響,對流無法發展。恆春半島的降雨,則是東南風進帶來的(右圖)。

 

昨(15)日14時,原在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被日本地區作業中心(RSMC)命名為 「塔拉斯」(美軍JTWC今晨2時才將其升格為輕颱,顯示強度的認定是很主觀的)。今(16日)將通過海南島南方近海,再偏西往越南北部前進,漸行漸遠,對台灣不會有影響。但其外圍的東南風帶有水氣,今、明(16、17日)兩天東半部迎風面及屏東地區,因此而有局部短暫陣雨。

 

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6、17日)兩天東半部水氣逐漸增多,迎風面東半部及屏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晴朗炎熱,中南部午後有局部性強對流發展。西半部高溫約在34至36度,東半部高溫在33至34度,外島則在32至34度,台北都會區將會升至36度以上;下週二至週六(18至22日)恢復成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最高溫仍在35、36度左右,天氣持續悶熱。紫外線強、注意防曬,要多喝水小心中暑。

 

南極冰棚(拉森C)裂解,六分之一台灣的面積大,是上週最吸引目光的氣候新聞;其實,冰棚裂解是地球持續進行的自然現象,與其處在「冰期」或「暖化」無關。冰棚裂解成冰山,當其完全溶解後,並不會造成海水位的上升(阿基米德原理),所以如果這則新聞被導引成「暖化是原兇,致使海水上升」,那就報導錯誤了。

左圖:昨(15日)午後的對流範圍小了許多,南投以南午後局部雷雨,台南時雨量超過40毫米達大雨標準,台中以北則受沉降氣流影響,對流無法發展。

中圖:昨(15)日15:30閃電偵測亦顯示頻繁的雷擊,代表對流很活躍,高雄還岀現冰雹。

右圖:昨(15)日15:00恆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恒春半島的降雨回波,是東南風進帶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