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熱 下週一至三超級熱 慎防中暑

吳德榮2017/8/1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昨(11)日台北的最高溫,在連續5天37.0度以上,中斷了1天(36.5度)後,又回升至37.4度,持續晴朗酷熱的天氣。昨(11)日20時生成的颱風(榕樹),今(12日)晨2時氣象局資料顯示,其未來路徑向西北再向北北東迴轉,距離太遙遠、無侵台疑慮。今(12日)晨西南風減弱、台灣海峽南部水氣減少,連續幾天清晨因輻合作用,為西南部帶來零星降雨的現象大幅減少。

 

 

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週末假期(12、13日),熱帶大陸氣團平流至北部的熱空氣與昨天類似,北台灣最高溫約在37度左右;下週一至週三(14至16日)熱帶大陸氣團平流更強的熱空氣至東海、北台灣一帶,北台灣都會區將再度挑戰38度以上的最高溫;下週四至週六(17至19日)熱帶大陸氣團漸向北撤,熱帶海洋氣團向西伸展,因海洋氣團在洋面上有蒸發吸熱的作用,氣溫較大陸氣團低,故移入時會使高溫微幅下降約2度至3度,酷熱略減,但仍是夏季型天氣。前五天北台灣都屬晴朗酷熱,要防紫外線,也要多補充水份、防中暑;後三天有稍和緩的趨勢,若只觀察中層大氣「太平洋高壓」整週都籠罩台灣至東亞一帶,無法鑑別其中的差異,必須去分析低層不同氣團的秉性,才得以分辨其間溫、溼的變化。至於台灣其他各地高溫變化則較小,大約在33至35度,但也都是偏熱的。未來一週各地天氣大多晴朗,僅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期末(18至20日)大平洋高壓的脊線逐漸北移(圖),在太平洋高壓南側,逐漸形成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環境(低壓槽),會如何演變,值得進一步觀察。

圖: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20日20時850百帕風場圖,太平洋高壓脊(藍虛線)已北移至日本南方海面,太平洋高壓南側有低壓槽(紅虛線)存在,利於「熱帶擾動」發展,值得進一步觀察。(圖取自Wl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