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至週三酷熱 防中暑 週四起高溫略降

吳德榮2017/8/1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昨(13)日12:43台北達37.2度,13:13板橋升至37.1度,皆為其當日的最高溫。台北自8月5日至9日連5天超過37.0度,10日中斷1天,11日起又已連3天都超過37.0度,以最新模式模擬的結果來看,將記錄延續至連6天的機率是不低的。能帶來長時間酷熱的天氣型態之因素,「熱島效應」視晴朗的程度,每日皆存在,僅能以背景視之;「諾盧」外圍的沉降也曾對其中兩、三天有貢獻;但唯有大尺度的「熱帶大陸氣團」,其乾熱的空氣被平流至北台灣附近,才能帶來持續酷熱的天氣。

 

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三(14至16日)熱帶大陸氣團的熱空氣繼續平流至東海、北台灣一帶,北台灣都會區的最高溫,都將在37度以上,不排除有碰觸到38度的機率;週四至下週一(17至21日)熱帶大陸氣團漸向北撤,熱帶海洋氣團向西伸展,由於海洋氣團在洋面上有海水蒸發吸熱的調節,空氣明顯較大陸氣團濕涼,週四(17日)剛移入時,會使高溫略降1、2度,週五至下週一(18至21日)北台灣最高溫將會下降至35至36度之間,酷熱略減,但仍是夏季型天氣。週三之前,北台灣都屬晴朗酷熱,要防紫外線,也要多補充水份、防中暑;週四之後,高溫有稍和緩的趨勢。至於台灣其他各地高溫變化則較小,大約在33至34度,也都是偏熱的。未來一週,週三(16日)之前(大陸氣團)天氣晴朗,午後對流侷限在山區的局部陣雨或雷雨,清晨陸風輻合的零星降雨很不明顯。週四(17日)之後(海洋氣團),低層水氣增多,天氣依舊啨朗、偶見雲層,午後局部雷陣雨,不僅在山區,擴展至平地的機率也大幅提升。

 

最新(13日20時)模式模擬,期末「大平洋高壓」北移,在太平洋高壓南側菲律賓東方海面,已逐漸形成有利「熱帶擾動」發展的環境(圖),但模擬出的低壓環流,強度弱且變動大,顯已超岀電腦模擬的能力,將會如何演變需持續來觀察。

圖: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20日20時地面圖顯示,太平洋高壓南側菲律賓東方海面為低壓區,利於「熱帶擾動」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