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連續酷熱 下週注意颱風活動

吳德榮2017/8/1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昨(15)日11:49台北37.6度,自 8月5日以來,台北超過37.0度的日數已達10天,中斷的一天也有36.5度,可算是連續酷熱的天氣。昨(15)日山區午後對流範圍小、雨量也少,皆顯示熱帶大陸氣團又乾又熱的特徵,儘管其暖熱空氣正逐漸減少。

 

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 (16)日暖空氣略減弱,北台灣都會區的最高溫,比昨日再下降1度左右;水氣偏少,午後對流大多侷限在山區;週四至下週一(17至21日)熱帶大陸氣團漸向北撤,熱帶海洋氣團向西伸展,由於海洋氣團在洋面上有海水蒸發吸熱的調節,空氣明顯較大陸氣團濕涼,北台灣最高溫將會下降至35度左右,告別連續37度(酷熱)的天氣;其他各地高溫變化則較小,大約在33至34度,但各地都還是夏季的氣溫,仍需防曬、防中暑。由於水氣增多,山區午後局部雷陣雨,擴展至平地的機率提高。清晨與陸風輻合作用,也有帶來零星降雨的機率。下週二、三(22、23日)的天氣尚不確定,得密切注意熱帶擾動的演變。

 

最新(15日20時)各國電腦資料顯示,未來4至5天,太平洋高壓向北移,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低壓區,有利「熱帶擾動」在其中發展成「颱風」。且平均氣流調整為由菲律賓東方海面朝西北西,流向台灣附近;故只要有「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很容易就被導引至台灣附近。但由於理論的限制,「熱帶擾動」在何時何地會發展成「颱風」,對任何國家的電腦模式而言都是一樣困難的,所以目前各國(歐、美為例)模式模擬岀颱風發展的時間、地點、結構差別很大(圖),但其共通點「導引氣流」則都是向西北西,造成有的距離台灣較遠,有的距離近,甚至於侵台。所以關鍵點在於能愈早掌握熱帶擾動在何時何地?發展成「颱風」,就能愈早縮小預報的不確定性,也才能進一步評估其對台威脅的程度。所以現在只能不斷去分析最新的觀測(傳統及遙測)資料,觀察熱帶擾動的變化,並持續校驗各國模式的模擬誤差,目前極不確定的狀況,才能逐步的縮小。

圖:最新(15日20時)模式模擬,21日20時美國模式(GFS)則已有颱風生成(左圖)並向台灣南端前進(黑箭頭)。歐洲模式(ECMWF)模擬,則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兩個較弱的低壓(L),尚無明顯發展(右圖)。充分顯示熱帶擾動之強度、結構預報的不確定性,導引氣流則比較一致(向西北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