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夏天至下週一 下週留意颱風動向

吳德榮2017/8/1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昨(16)日11:24台北37.8度,自 8月5日以來,台北超過37.0度的日數已達11天,中斷的一天也有36.5度,可算是連續酷熱的天氣。昨(16)日中南部山區午後對流範圍擴大、雨量略增,顯示熱帶大陸氣團乾熱的特性,在中南部已漸改變。

 

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一(17至21日)熱帶大陸氣團漸向北撤,熱帶海洋氣團向西伸展,由於海洋氣團在洋面上有海水蒸發吸熱的調節,空氣明顯較大陸氣團濕涼,北台灣最高溫將會下降至35、36度左右,告別連續高溫37度(酷熱)以上的天氣;其他各地高溫變化則較小,大約在33至34度,但各地都還是夏季的氣溫,仍需防曬、防中暑。由於水氣增多,山區午後局部雷陣雨,擴展至平地的機率提高。東半部水氣增多,也有帶來零星降雨的機率。

 

下週二至週五(22至25日)的天氣,是需要特別密切觀察的,目前各國模式模擬仍顯得分歧,也會不斷的調整;但若綜合最新(16日20時)歐洲(ECMWF)及美國(GFS)的模式模擬暫提供參考,下週二、三熱帯性低氣壓(或低氣壓)穿過巴士海峽,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有較明顯降雨;下週四另一熱帶低壓或颱風在台灣東南海域形成,下週五順著導引氣流,對台灣具有威脅(圖)。這樣的模擬結果可信度有多高?尤其下週四、五的變化,更需要持續觀察,再做調整。

 

為何未來5至10天的預報不確性特別高?前4天太平洋高壓向北移,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低壓區,有利「熱帶擾動」發展,並伴隨西北西的導引氣流,屬於大尺度的變化,理論上模式比較能掌握。但5至7天及期末的變化則牽涉到颱風是否發展?其強度是否會改變週遭環境?其中包括對流尺度、中尺度及大尺度之間的交互作用,模式模擬容易產生比較大的誤差,故分析預報需包含比較大的「不確定性」,並隨最新資料做調整。

圖:左為16日20時的美國(GFS)模式,模擬26日20時地面風場圖,右為同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25日20時地面氣壓圖,兩者位置巧合得幾乎一致,但時間差了1天。此為模式第9或第10天的模擬,當然不可盡信,得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