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將持續增強 外圍環流影響台灣

吳德榮2017/9/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昨(31)日10:38新竹氣溫35.1度,連三日為全台最高溫。原因仍是盛行東北東風,空氣自東北沿岸流經台北、新北、桃圍至新竹,沿途從地表吸熱而增溫所致;由於台灣東側雲層較前日多,阻擋了太陽輻射,致使最高溫又下降0.7度。

 

今(1日)晨2時,位於東沙島東南方海面之熱帶低氣壓,已發展為輕度颱風,命名為「瑪娃」,編號第16號,由於環境垂直風切小,未來會持續增強。氣象局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及最新(3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系集模擬(右圖)顯示,路徑大致朝向北北西前進;週(3)日則登陸廣東一帶,有相關的行程,要特別注意其動態。

 

儘管各國最新的電腦模式,模擬得都很類似,由於系集模擬有部分的路徑(右圖)離台灣很近,及潛勢機率圖右側的「不確定性」(70%)範圍(左圖)離台灣也不遠,顯示仍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存在,應持續觀察。另一中度颱風「珊瑚」,依據氣象局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其中心在日本東南方海面,向北北東移動,與日本陸地維持6、7百公里以上的距離,並不會侵襲日本。

 

最新(3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日(1至3日),受「瑪娃」外圍環流影響,天氣不穩定,各地雲量增多有局部陣雨;尤其,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南部,易有較大雨勢,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由於大部分地區雲量增多、並伴隨降雨,致使高溫下降,約在32、33度左右,低溫亦小幅下降(約1度)。下週一、二(4、5日)則恢復為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下週三、四(6、7日)又有熱帶擾動在巴士海峽、呂宋島一帶,對天氣的影響需要進一步觀察。

左圖:氣象局1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路徑大致朝向北北西前進;週(3)日清晨則登陸廣東一帶。但其右側的「不確定性」(70%)範圍,離台灣也不遠。

右圖:3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大多朝向北北西前進,於週(3)日登陸廣東一帶,顯示機率比較高;但仍有部分的路徑對台灣是有威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