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持續向廣東 週末各地有雨轉涼

吳德榮2017/9/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昨(1)日受到「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及台灣地形的影響,東半部迎風面明顯降雨(左圖),伴隨局部大雨、豪雨;西半部背風面雨勢明顯較小。各地氣溫因雲多、降雨而下降,也稍微轉涼。

 

今(2日)晨2時「瑪娃」仍在東沙島附近,受到台灣及華南地形的限制,強度沒有增強,仍維持最弱的「輕颱」;未來將逐漸進入大陸沿岸,低海洋熱含量(OHC)的海域,且台灣及華南地形的限制還存在,故其強度將維持,仍為比較弱的「輕颱」。其過去的行徑也因導引氣流弱,又不穩定,而呈現緩慢移動且有飄移的現象。氣象局今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瑪娃」未來路徑大致朝向北北西前進;週(3)日則侵襲並登陸廣東一帶,有相關的行程,要特別注意其動態。

 

氣象局「路徑潛勢機率圖」的紅框範圍,以及各國電腦模式系集模擬的分歧程度,皆顯示「瑪娃」未來的行徑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幸好這個「不確定」對台灣天氣並不會帶來多大的差異。今、明(2、3日)兩天,受「瑪娃」外圍環流影響,天氣不穩定,各地雲量多且有陣雨,局部地區仍有大雨、豪雨發生的機率,週末若有戶外活動,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另外,風浪增大、海邊活動也要注意安全。由於雲量增多、並伴隨降雨,氣溫下降,稍微轉涼。最新(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至週五(4至8日)氣溫回升,又恢復為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下週三、四(6、7日)雖有熱帶擾動,通過呂宋島北部,但強度弱且離台灣較遠,對台灣的天氣影響並不明顯。

 左圖:1日的累積雨量圖顯示地形的影響,東半部迎風面明顯降雨,伴隨局部大雨、豪雨;西半部背風面雨勢明顯較小。

右圖:氣象局2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瑪娃」未來路徑大致朝向北北西前進,週(3)日則侵襲並登陸廣東一帶;紅框範圍反映,行徑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