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發布與否 端視谷超是否形成

吳德榮2017/9/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昨(4)日天氣好轉,在連續3日(9月1日至3日)台北低於30度後,再度升回32.8度,嘉義的最高溫34.8度,更直逼35度。昨日下午對流旺盛,各地皆有小範圍、局部雷陣雨,中南部山區並有局部性大雨。

 

最新(4日20時)各國模式模擬皆顯示,菲律賓東方的「熱帶低壓」其未來的路徑大致朝巴士海峽至台灣南端一帶而來。但是否必須發布警報?先決條件在於是否發展成颱風?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高海洋熱含量(OHC)、垂直風切小的環境,是有利其發展的條件;但衛星雲圖顯示高層環流偏向低層中心的西側,以及電腦模擬,則不支持其未來發展。所以此熱帶低壓,能否順利發展並維持颱風的強度,是存有「主觀認定」及「客觀條件」的變數。依據美國GFS(左圖)、歐洲ECMWF(右圖)系集模擬的路徑,如果「谷超」被命名,則不僅只是海上警報,連陸上警報也有一點機率存在;但若無法順利發展或在接近陸地的過程減弱,則又另當別論;可見這個熱帶低壓最需要被密切觀察的是強度的發展。

 

最新(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四(5至7日)上午天氣晴朗穩定,午後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西半部最高溫約回升至35度左右,但早晚仍是舒適的氣溫;週三、四(6、7日)如果仍是「熱帶低壓」,則台東、屏東亦有局部陣雨;如果是「輕颱」,其影響的程度,陸上將稍為加劇,海面則風浪增大。週五、六 (8、9日)「微弱」東北風南下,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迎風面有局部雨,北部雲量略增、氣溫稍降;中南部則毫不受影響,仍然是午後雷陣雨的天氣,氣溫也沒有變化,白天仍感悶熱。週日、下週一(10、11日)轉為東南風,午後有局部雷陣雨,北台灣氣溫回升,西半部天氣悶熱。下週二(12日)另一股東北風南下。

左圖:4日20時美國GFS系集模擬的路徑,21次的模擬相當集中,大都向巴士海峽而來;如果是颱風,不僅海上警報無法排除,陸上警報也有一點機率存在。(圖擷取自NOAA)

右圖:4日20時歐洲ECMWF系集模擬的路徑,與上圖類似,51次的模擬也大都向巴士海峽而來;如果是颱風,不僅海上警報無法排除,陸上警報也有一點機率。(圖擷取自ECM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