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轉變為大眼颱 將在東海南部緩慢迴轉

吳德榮2017/9/1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今(14日)晨的紅外線衛星雲圖及雷達回波合成圖(左圖)皆顯示,「泰利」由不規則的眼型(昨晨的「心型」或「蘋果型」)轉變為略成楕圓(長軸約120公里、短軸90公里)的大眼颱,代表其強度略為増強,但沒有很強,否則颱風眼要收縮,且會近乎正圓。氣象局估計其強度為48米/秒(95浬/時),已達中颱上限,與其原先的預測(中颱上限至強颱下限)相當接近。但是想要達到諸多媒體競相報導的「類似艾瑪颶風(165浬/時)那麼強」的看法,是不可能的,還差了十萬八千里呢!

 

今(14)日5時氣象局仍持續發布「泰利」海上警報,針對北部、東北部海面。此時媒體常會要求氣象局推估何時「解除警報」?或者按照「解除警報」的定義,自己去推估;除了忽略路徑預報誤差(約100公里/天),也忽略還有暴風圈也可能會有變化,以至於常發生,預告解除的時間不斷的改變,或者不同的解除時間在不同傳媒上傳播,更造成報導失去公信及氣象預報失準的印象,結果是雙輸的,實在沒有必要。依據雷達回波合成圖及最新(14日5時)警報圖作分析,「泰利」環流在今 (14日)晨至上午距離陸地最近,北部、東北部仍間歇性降雨,偶而伴隨強陣風;地形的抬升,北部山區,延伸至桃、竹山區降雨較明顯。下午之後風向(西北轉偏西)轉變,地形抬升作用減小,降雨逐漸緩和。

 

由氣象局最新(14日5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可觀察到「泰利」未來2天在東海南部迴轉,速度緩慢,就可以知道台灣有多幸運;因為如果這轉彎的現象是在台灣發生(原先的電腦模擬、是有這種可能性),那可會災情慘重。週(17)日「泰利」將掃過日本九州、四國及部分本州,有相關行程要注意其動態及影響。最新(13日20時)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週五至週日(15至17日)颱風遠離,天氣好轉,但並未完全穩定,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午後的機率又比其他時間略高。下週一至週三((18至20日)氣溫回升,最高溫約在35度左右,上午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

圖:14日4:4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泰利」已轉變為楕圓(長軸約120公里、短軸約90公里)的大眼颱。

右圖:氣象局14日5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可觀察到「泰利」未來2天在東海南部緩慢迴轉。週(17)日「泰利」將掃過日本九州、四國及部分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