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仍炎熱 持續至下週三   

吳德榮2017/9/2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秋分」太陽直射赤道,全球晝夜等長。秋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短夜漸長,純屬太陽與地球之相對位置。「節氣」與氣候的更迭較有關係,與天氣逐日的變化,相關性本不高;所以今年秋分,台灣仍然炎熱,就無需大驚小怪。

 

今(23日)晨2:20閃電偵測系統(左上圖)顯示,在恆春半島東方海面有密集的雷擊,同時的雷達回波(左下圖)顯示,是南方低壓雲系外圍雨帶所產生的,也給恒春半島帶來一些陣雨。最新(2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三(27日)之前台灣附近中層高壓(右圖)盤據,其沉降作用致使大氣趨於穩定,天氣晴朗,白天氣溫容易偏高。北方的鋒面系統不易南下,即使南下也會被削弱,南方的熱帶雲系也不易大規模北上,大部分在菲律賓至南海一帶活動,其邊緣有時移入(類似今晨),僅能會影響到恒春、台東一帶。

 

今日至下週三(23至27日)各地晴朗穩定,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今日恒春半島、台東易受南方移入的雲系影響,偶有短暫性陣雨。今日至下週三,西半部午時前後最高溫約可升至35、36度左右,相當炎熱;清晨最低溫約在25至27度,早晚還算舒適。下週四至週六(28至30日)鋒面及東北風南下,目前電腦模擬其強度雖不是很強,但已算是入秋以來,帶來天氣變化較明顯的一波;當然模式模擬仍會有所調整,其強度發展到底如何可以再持續觀察。

 

今(23日)晨4時環保署即時監測資料顯示,北部及東半部空氣品質大致良好(綠色),西半部新竹以南大部分為普通(黃色),少部分為橘色(敏感族群不健康),無紅色(所有族群不健康)警示。可見空氣品質隨著時間有很大的變化,大家可多利用「即時監測」資料,來瞭解自已戶外的空氣品質,選擇可以外出的時機,沒有必要被「恐嚇」得整天都不敢出門。

左圖:今(23日)晨2:20閃電偵測系統(上圖)顯示,在恆春半島東方海面有密集的雷擊,同時的雷達回波(下圖)顯示,是南方低壓雲系外圍雨帶所產生的,也給恒春半島帶來一些陣雨。

右圖:2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27日20時、500百帕天氣圖,台灣附近中層高壓盤據,其沉降作用致使大氣趨於穩定,天氣晴朗。